嘴唇長過皰疹當心老了失智風險恐加倍!新研究:HSV為何會影響大腦?

你曾經在嘴唇或鼻子附近長過皰疹嗎?小心這一類的單純疱疹病毒(HSV)很可能會對大腦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增加患上失智症的風險,瑞典研究經過15年的追蹤,並將相關研究結果登上老年醫學雜誌。

根據老年醫學雜誌指出,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長達15年的追蹤研究,對1002名70歲的沒有失智症的人進行了血液檢測,看是否有感染HSV或其他類型的疱疹病毒,例如巨細胞病毒(CMV)。

結果發現,感染HSV的人在研究期間發展成任何形式的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兩倍,而感染 CMV 的人則沒有顯著的風險增加。

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et)老年醫學教授Erika Vestin表示,參與者的年齡相近只限定70歲,也更能追蹤失智症的發展有關,不會混淆結果,而研究證實了HSV感染與失智症風險之間的關聯。

什麼是單純疱疹病毒(HSV)?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王玥心也曾撰文指出,「單純疱疹病毒(HSV)」分兩種,第一(HSV-1)、第二 (HSV-2) 型疱疹病毒。第一型疱疹病毒大部分都感染在口唇周圍,而第二型疱疹病毒則較常引起生殖器疱疹。

而疱疹病毒傳染,可經由直接接觸傷口或分泌物感染,例如接吻或親子間傳遞咀嚼過的食物。多數的人在兒童時期就被感染,首次感染可能無症狀。有症狀的孩童可能以口齦炎為表現,病程約 12 天。在少數免疫力低下的孩童身上,也可能造成皰疹性角膜炎、皰疹性腦炎。

為何疱疹病毒會影響大腦?

Erika Vestin根據研究結果指出,目前不能確定 HSV 感染是如何影響大腦的,但根據猜測,HSV是一種可以在神經細胞中潛伏的病毒,當免疫系統受到壓力或其他因素會重新活化,並通過神經纖維傳播到皮膚。

另外也有研究認為,HSV也可能通過血液-腦屏障進入大腦,並引發炎症和神經退化,這些都是失智症的特徵。此外,HSV也可能與阿茲海默症(AD)的主要生物標記之一,類澱粉蛋白(Aβ)有關,因為HSV感染會刺激Aβ的產生,而Aβ的聚集會形成大腦中的斑塊,影響神經傳導。

未來皰疹治療可預防失智症?

Vestin說,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它為未來的預防和治療提供了新的思路。如果HSV感染確實是失智症的危險因素,那麼使用抗疱疹病毒藥物或疫苗可能會減少失智症的發生率,但目前樣本數太少,需要進一步進行臨床測試才能得知。

她也強調,HSV感染者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失智症的發生是一個多因素的過程,HSV感染只是其中一個風險因素,也能透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煙和飲酒,多刺激大腦來降低風險,該研究已經發表在《老年醫學雜誌》。

1.資料來源:New study confirms double the risk of dementia after mouth herpes simplex virus
2.資料來源:Prone to cold sores? You may have DOUBLE the risk of dementia later in life, study sugge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