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毆打事件」的警示,頭部最害怕這兩類創傷!

在醫學上,腦震盪一般被視為暫時性的損傷,甚至可以說是頭部受傷中最輕微的一種,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暫時性認知障礙等,大多數情況會隨著時間逐漸好轉。

有哪些頭部外傷被視為嚴重呢?例如顱內出血和創傷性腦傷都被視為比較嚴重的情況,一般評估時會以昏迷指數、失去意識時間以及創傷後失憶時間等指標進行分級。

碰撞後出現意識不清、爆裂性頭痛,應格外警覺!

此外需要特別關注的是「顱內出血」,其病程進展速度相當迅速,例如硬腦膜上出血和蛛網膜下腔出血。在頭部受撞擊後出現意識不清或爆裂性頭痛,應迅速就醫。有時可能轉變為慢性出血,像硬腦膜下出血,例如長輩撞到頭後一兩個月越來越遲鈍有類似失智情況,應趕快去就醫檢查。

創傷性腦傷帶來的後果極為嚴重,包括「局部實質腦傷」和「瀰漫性軸突病變

  1. 局部實質腦傷:有類似中風的局部症狀,如果是撞到語言區恐導致失語症。
  2. 瀰漫性軸突病變:類似於隨身硬碟的傳輸線斷裂,可能引起失憶、失智,甚至出現意識障礙。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Toyz 遭痛毆頭部腦震盪!醫師:頭部最怕這兩種傷害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