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太乾、常漏尿怎麼辦?吃藥、塗藥膏效果不佳靠一招改善

當女性有私密處的困擾時,可能多少會難以啟齒,明明已經對生活品質和自信造成影響,卻不知該如何改善。婦產科醫師指出,有部分病人使用口服藥或藥膏的效果不佳,此時靠一個方法能幫助此類患者。

由於雌激素下降,因此女性在育齡年齡(產後哺乳期)、更年期前後、接受婦癌或乳癌治療後,往往會出現生殖泌尿道粘膜萎縮乾澀,陰道分泌物減少、彈力下降等狀況。而外在表現,通常就會是陰道鬆弛、乾澀、搔癢、疼痛、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頻尿、漏尿等 7 種症狀。

更年期後女性遇 7 症狀恐影響生活品質

這些症狀,往往也會影響女性們的生活品質與信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季瑤就分享,曾有病人提到自己陰道乾澀,只能拒絕與伴侶發生親密行為;亦有病人生完孩子後,只要運動、感冒咳嗽時便會頻頻漏尿,多年以來問題都無從解決,令人相當困擾。

面對難以啟齒,但又女性困擾已久的煩惱,林季瑤建議,一開始使用口服女性賀爾蒙、外用賀爾蒙藥膏,治療效果約有 10-25% 的改善幅度,但若是遇到賀爾蒙高感受性的癌症或是哺乳中的女性(使用雌激素會使泌乳量下降)則考慮陰道雷射治療會更佳。

陰道雷射解決私密處困擾,注意 4 類人不適合

陰道雷射治療也是針對這類生殖泌尿道症狀的安全選項之一,許多人聽到雷射治療第一反應都是「會不會痛?」對此林季瑤回答,「治療中一般不會有疼痛感,只有在接近陰道開口時會有稍微溫熱感覺。」而治療後 2 到 3 天內陰道可能會有輕微的分泌物或微量粉紅色出血,一星期內需避免性生活。

一般療程建議每月一次、共 3 次,每次療程約 10 分鐘,無須住院、麻醉,門診即可完成,治療後約可改善 70%,效果可持續約 6 至 12 個月左右。不過林季瑤提醒,若有下列 4 種情況,則不適合進行陰道雷射,如下:

  1. 陰道或骨盆腔有急性嚴重的發炎或感染中。
  2. 陰道出血時(經期中、產後惡露、不明原因陰道出血)。
  3. 子宮頸、陰道、外陰惡性腫瘤正在接受化放療的患者。
  4. 懷孕中。

術後 9 成女性重拾滿意性生活

林季瑤提到,目前已有數篇大型的回顧性論文證實陰道雷射手術可有效緩解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狀,並增加陰道上皮細胞的厚度,且沒有報告指出嚴重的副作用。另外,接受手術後還能明顯改善對性生活的滿意度,高達 90% 的病人在治療後恢復性生活。

不過,林季瑤提醒,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陰道雷射治療應用在此類婦科症狀處理,但並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仍屬自費項目。若有相關困擾的民眾請至婦產科尋求專業建議與評估。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季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