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不夠反而致痘?皮膚科醫師教正確保養 2 觀念

最近天氣不穩定,保濕產品需要越用越多嗎?保濕不足會不會造成痘痘?這是入冬以來民眾的真實疑問。皮膚科醫師破解迷思的同時,也釐清保濕正確的 2 大觀念,以幫助不同膚質,卻擁有相同困擾的民眾,能好好保養肌膚。

近期天氣忽冷忽熱,容易導致膚況不穩定,不是變得太乾燥,就是突然長了許多痘痘,因此也有民眾提出疑問,「肌膚保濕不足才會長痘痘,這是真的嗎?」對此,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指出,反而恰恰相反,是保濕過度才可能致痘,與保濕不足沒有太直接的關聯。

4 大致痘原因,與保濕不足無關

一般來說,導致痘痘的原因有 4 個,分別為角質代謝的異常、油脂分泌旺盛、雄性荷爾蒙過度分泌,及局部細菌增生。而保濕度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吳明穎認為,「可能是在保養時選用過於保濕的產品,會使人在油脂分泌旺盛時,整體皮況變更油,更不容易排出與代謝肌膚上的油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強調,保濕產品的使用必須適量,更重要的是要選對適合自身膚質的產品,別聽信廣告效果濫用保濕產品,避免造成皮膚毛孔堵塞。過度擦保濕甚至會引發皮膚過敏,尤其是對某些成分敏感的人,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慢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保養 2 觀念

民眾在保養肌膚時,建議依個人膚質挑選適當產品,並適量使用,只是該如何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是不是每一次的使用都得「以身試法」?吳明穎也替民眾解析與釐清,不同膚質適用的保濕觀念。如下:

觀念 1:油肌不太需要「鎖水」,反而需吸水

吳明穎說明,保濕分成補水、吸水與鎖水 3 種功能,使用保濕噴霧,或增加肌膚水分的產品後,通常需要再搭配吸水、鎖水的成分,才能將水分留在肌膚。但假如是油肌,本身有油脂分泌,除非臉部過度清潔,否則不太需要再多做鎖水的動作。

對油肌來說,吸水才是保濕的重點,因此可挑選添加玻尿酸的精華液,或是有甘油、尿素等吸水性物質的乳液,也就是說,油肌並非不能使用乳液,而是建議挑選較清爽、水狀的種類,或單純使用精華液即可。

而乾肌的話,最重要的當然是鎖水,因此可使用像是凡士林,比較偏油類的保濕工具,來達到鎖水的效果。如果皮膚平常過於乾燥,民眾可選擇再更油一點的保濕產品,千萬別一直補擦,反而傷肌膚。

觀念 2:敏感肌怎麼挑產品?成分在 25 種以內最好

除了油肌、乾肌外,也常聽到的是「敏感肌」,但它並非獨立出來的一種膚質,無論是油肌、乾肌,都可能合併敏感肌,他們在挑選任何塗抹於臉的產品時,就需更加注意裡頭的成分。可考慮挑選有「活性」成分,像是神經醯胺、維他命 B5 等的用品。

不過吳明穎認為,產品背後的成分列表總是落落長,還是英文字,資訊量過大,民眾不一定能負荷,因此建議盡量挑選「成分不超過 25 種」的保養工具。畢竟成分越多,皮膚在敏感狀態下,受到刺激或過敏的機率也較高,就算看不懂成分,至少將數量控制在 25 種內,對肌膚較好。

無論是保濕產品或其他保養工具,只要在上臉前都建議詢問藥妝店藥師,或詢問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確認是否合適,而非一昧的使用會更好。食藥署也提醒,若已經演變為痘痘的困擾,則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治,治療好後再做後續保養,才能真正保護肌膚。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

延伸閱讀
睫毛滋養液其實不能長睫毛?專家提醒 3 件事,避免副作用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