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的殺手!「這疾病」恐增心臟負擔,提升 4 倍中風風險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 460 萬人患有睡眠障礙,睡不好容易導致身體衰弱、精神耗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更推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 70 萬名,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臨床上也不乏患者在睡眠中猝死的案例。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倍增。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曾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患者,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 4 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呼籲民眾不可輕忽。

睡覺打呼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

該如何評估自己或枕邊人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預防疾病帶來的健康危害呢?周昆達提到,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其中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甚至會有明顯的呼吸暫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統計,近 7 成國人有打呼困擾,另外也有 6 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其中逾 3 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周昆達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許多其他疾病相反,病人常常自己沒感覺,但其症狀(例如:打鼾)常讓枕邊人覺得相當痛苦,作為家人,我們可以觀察另一半是否有以下 3 個狀況:

  1. 常常覺得精神不濟、在沙發看電視看沒多久就開始想睡。
  2. 脖圍過粗,女性超過 35 公分、男性超過 38 公分。
  3. 鼾聲如雷,吵到讓人沒辦法入睡,或是睡打呼中間伴隨停頓、嗆咳。

打鼾是一種警訊,更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若長期不見改善,建議進一步諮詢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或是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精神科等專業醫護人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猜打呼聲、完成睡眠檢測闖關拿好禮

今年世界睡眠日為 3 月 15 日(每年三月第 3 個星期五),主題「健康睡眠力,活出超能力」,為了呼籲民眾重視自身健康狀況,進而主動至醫療院所檢查、避免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亞東、振興、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自 3 月 1 日起舉辦世界睡眠日北中南巡迴宣導活動。

民眾只要至活動現場填寫基本資料,即可獲取闖關卡,完成自我睡眠檢測量表、參與猜打呼聲活動,並依據檢測結果與醫師個別討論、評估後,至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一份精美小禮物,每間醫院為期 3 天。受不了枕邊人打呼太吵?快邀請對方一起來闖關吧!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