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漲價無限制!衛福部:無須備查「交給市場決定」

為避免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差距過大,影響民眾就醫權益,衛福部曾經於99年公告「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門診為0-150元、急診為0-300元,如今打破限制「天花板」取消備查制度,交由市場決定是否調高掛號費。

衛福部於 3 月 4 日發公文給醫界取消「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代表不受過去門診掛號、急診掛號的價格限制,完全交由各醫院診所根據市場及營運狀況進行費用的調升,而且調升費用不需要向各地方衛生局送件「備查」。

也就是說,醫院不再需要經過衛生局同意,就可以調高掛號費用,在民生經濟全數調漲的情況下,現在連看病也可能需要花上更多價格,尤其是老人家生病經常跑醫院診所,對多數民眾來說,無疑是一大筆負擔。

掛號費調整無限度無須備查

因醫療業務行為,非屬商業行為,不應使用「以價制量」方式,限制民眾就醫權益。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非醫療費用,取消無須備查制度,醫療機構才有調價空間,減輕醫療院所的經營壓力。

無須備查之後,是否會讓醫療機構無限制調漲費用?薛瑞元強調,已請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協助民眾了解掛號費調整情形,並請轄內醫療機構將其掛號費調整情形,陳報於該管機關知悉,如果民眾在就醫如果發現診所調整掛號費聯合漲價,也應該主動調查。

掛號費調整醫院要公開透明

對此,醫師公會發文指出,為維護民眾就醫權益,掛號費調整必須資訊公開透明,以利民眾選擇,各醫療機構仍應將所訂掛號費收費額於機構明顯處張貼與標示,周知病人。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江適宇也指出,針對民眾擔心醫療院所恐不當調漲、聯合漲價,衛福部會請地方衛生局加以了解,也會配合公平會調查。

另外關於調漲的標準到底要如何評估才會合理?對此,他表示,可交由地方衛生局自行評估,可以全部診所備查,或者超過規定門檻再提交備查,但預估並不會因此出現大規模調漲的情形,必須要根據城鄉差距、同業市場機制進行判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