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 15 分鐘!微創手術治攝護腺肥大,3 類患者最適合

中年男性本就容易患上攝護腺肥大,但考量到病人身體狀況,並非人人都適合手術治療,於是便只能繼續使用導尿管。為了緩解病患生活上的不便,現在也有新型微創手術,適合 3 類患者,在門診進行只要 15 分鐘就能完成治療。

今年 81 歲的鐘先生有排尿不順的困擾,且常常需要夜間起床排尿。某次夜間起床上廁所時,因不慎跌倒,最後需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不過患者術後卻發現自己無法自行排尿,經詳細檢查後才發現,病人攝護腺體積已達到 65c.c.,也擠壓至膀胱內,才導致排尿困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指出,攝護腺肥大治療通常分為 3 階段。他說明,第一階段為生活方式調整,第二階段為口服藥物治療症狀,如果前兩階段無法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狀,甚至出現併發症,則需要考慮進行第三階段的手術治療。

傳統攝護腺肥大手術有風險,3 類患者不適合

目前攝護腺手術主要有 2 大類,戴盟哲提及,分別是傳統電刀刮除手術和高能鐳射手術。電刀刮除術需花費的手術時間和術後恢復時間都較長,而鐳射手術則大大降低出血風險和手術時間,但患者仍需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也依然可能出現副作用,如出血、感染、漏尿、逆行性射精和性功能影響等。

由於該名案例本身有心跳過快及心律不整問題,評估後擔心增加手術風險,因此個案最初選擇繼續留置尿管,先不進行手術。戴盟哲表示,臨床上常遇到 3 類患者手術風險較高,往往會選擇繼續保守治療而長期留置導尿管。包括:

  1. 患者年事已高
  2. 心肺功能受損
  3. 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

水蒸氣消融手術只要 15 分鐘,提供治療新選擇

當他們出現排尿困難,需要攝護腺手術時,考量到這樣的情況,水蒸氣消融手術(Rezum)就成為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治療選擇。戴盟哲說明 Rezum 手術作為一項新興的攝護腺微創手術,不僅時間短,甚至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從而降低一般手術所帶來的風險。

戴盟哲補充,水蒸氣消融手術適用於攝護腺體積介於 30-80c.c. 的患者。其原理是通過輸送裝置將高溫水蒸氣注入攝護腺組織,水蒸氣迅速分散在組織細胞間,冷卻與組織接觸後迅速凝結,釋放所儲存的熱能,從而使細胞死亡並萎縮,進而達到攝護體積縮小的效果。

不僅如此,手術可以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實際手術時間僅需 10 至 15 分鐘,麻醉風險低。戴盟哲提醒,患者剛手術完攝護腺會較腫脹,因此術後需暫放尿管 1 到 2 週,待移除後即可感受到排尿改善。他補充,研究顯示攝護腺肥大患者經過水蒸氣消融手術 5 年後,需要再次接受手術的比例僅為 4.4%,而最大尿流速和生活品質均改善了近一半。

水蒸氣消融手術不會影響性功能

戴盟哲補充,手術不會傷及較多神經及血管的區域、膀胱頸和括約肌。因此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和尿失禁的發生風險較低。研究亦提及這些病人的性功能幾乎沒有受到影響。不過術後可能會出現輕微的排尿疼痛、血尿、血精、尿路感染等症狀,通常可以通過藥物或無需治療即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

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個男性在年紀增長過程中都可能面臨的挑戰。當出現排尿問題時,戴盟哲建議患者及早進行評估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影響膀胱甚至腎臟功能。另外,攝護腺肥大目前有多種治療方式可選擇,患者應與醫生詳細討論,一定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戴盟哲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

延伸閱讀
高齡者的急性膽囊炎危機,可用「這」方法安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