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排名第一「LDCT 揪出罹癌數據」!一等親風險最高

肺癌已經成為台灣人的新國病,不僅是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癌症,很多人檢查出來就已經是中末期,預後不佳。專家也提醒,特別是具有肺癌家族史的人,更需要提早進行篩檢,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國健署資料統計,111年7月1日至112年6月30日間,在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受檢者當中,肺癌偵測率為1.1%,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臺北榮總肺癌偵測率為2%,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7.2%,顯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甚更進一步發現,具肺癌家族史的患者為1.9%,重度吸菸者則為0.2%。

顯示除吸菸外,肺癌家族史是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另有肺癌家族史的患者97.2%為早期,晚期(3及4期)僅占2.8%,有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民眾,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

肺癌罹癌率跟一等親最有關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指出,肺癌的種類包括小細胞與非小細胞肺癌,而肺癌高風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者之外,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是不容忽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指出,肺癌的發生率與家族病史息息相關,在有肺癌家族史的族群中,受影響的一等親越多,罹患肺癌的風險就越高。

衛福部國健署資料也顯示,第1期肺癌五年存活率約九成,到了第2期接近六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三成,若到第4期才就醫,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顯示不同期別的肺癌,五年存活率差異相當大。

做LDCT降低肺癌死亡率20%

羅永鴻說明,肺癌的預防效果勝於治療,主因是吸菸和二手菸,其他原因還包括油煙、空氣污染、職業暴露、輻射線、肺部慢性疾病、遺傳等。預防肺癌以減少暴露前述危險因子為主要防治作為。

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每年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避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羅永鴻指出,LDCT 能降低重度吸菸者百分之二十的肺癌死亡率,所以高風險族群,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有助於提升早期肺癌的辨識率。

當心空汙二手菸!肺癌徵兆注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有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者等符合資格之肺癌高風險族群,每兩年一次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羅永鴻呼籲,肺癌常見症狀,如久咳不癒、呼吸急促;如果發生持續兩週以上咳嗽且未見好轉、咳血、呼吸急促、持續胸悶胸痛、聲音沙啞、莫名的體重下降與食慾不振等症狀,便要有所警惕,建議及早就醫檢查,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