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肌少症才不會跌倒!專家教 4 招訓練股四頭肌,這一動作最適合長輩

肌少症與民眾跌倒風險息息相關,專家建議可透過 4 招訓練股四頭肌,在身體機能還穩定時就可開始訓練,可防止肌力迅速流失。另也提供一種動作給沒有運動基礎的長輩,培養居家養肌的習慣,避免跌倒造成失能。

國健署在民國 106 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每 6 位 65 歲以上老人中,就有 1 個在過去一年內有跌倒經驗(占 15.5%)。曾經跌倒的長者,可能增加家庭照護人力與經濟的負擔,嚴重時恐怕還會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因此,長輩如何預防跌倒便是一個重要課題。

正常身材、有健走習慣,仍可能有肌少症!

隨著年齡增加,肌力會逐漸減少,接著影響自身平衡感,就容易摔倒。與其最直接相關的疾病便是「肌少症」,男性小腿圍小於 34 公分及女性小於 33 公分便是肌少症的跡象。目前年齡介於 65 歲至 79 歲的長輩中,女性肌少症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80 歲以上後則相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運動健康管理科主任陳盈勳說明,肌少症主要是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組成改變,造成脂肪組織堆積增加和肌肉質量減少。若養分攝取不足,會加速肌少症的情況,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基礎代謝率變差,造成更多的脂肪堆積,肥胖型肌少症因而產生。

但是,外觀看起來瘦弱無力,才會是肌少症嗎?陳盈勳解答,即便長輩平時有從事家事勞動,平常都以走路當作運動,外觀看起來也不瘦,仍可能有肌少症。原則上會評估其肌肉質量(四肢骨骼肌質量)、肌肉力量(手部握力)、體能表現(站起坐下五次時間),來判斷是否有肌少症。

陳盈勳表示,目前尚針對肌少症尚未有明顯療效的藥物,可是透過適當且有效率的運動,搭配蛋白質的攝取,對肌少症會有改善的作用。不過他提醒,健走雖然是最經濟最容易上手的運動方式,但較難達到肌力強化訓練的目的,未來穿戴式裝置科技與居家健身將是主要運動健身趨勢,建議長輩可養成習慣居家養肌。

4 種股四頭肌訓練方式,這種最適合長輩

如果想維持肌肉力量與平衡感,訓練「股四頭肌」相當重要,這塊肌肉是由股直肌、股外側肌、股中間肌與股內側肌組成,它與膝蓋相連,無論是站立、走路、跑步或跳躍都與這條肌肉有關,而訓練好它,可有效解決膝蓋疼痛、無力等問題,也能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台北市信義運動中心教練歐李僅翔表示,肌力訓練規劃也將因個案狀況不同而選擇不同的訓練方式。以股四頭肌的訓練來說,有 4 種動作可以居家簡單訓練,提供給有基礎的一般成人或長輩,亦可搭配運用水瓶、椅子、階梯及彈力帶等隨手可得的物品,增加重量及阻力提昇強度或減少動作難度。動作如下:

  1. 站姿訓練:傳統深蹲

適合給一般體適能需求者來進行訓練,建議久坐族群容易因為肌肉緊繃導,致蹲下的幅度無法太深,這時候建議可以在腳後跟踩一些墊片,讓關節活動度增加,讓訓練更加順利。

  1. 站姿訓練:保加利亞分腿蹲

這類單側訓練適合給想強化運動表現,如騎單車、登山等的民眾。年長者因蹲姿對膝關節容易負荷較大,可可加入小凳子、階梯輔助,直接改踩階梯模擬爬樓梯的方式,將重心放在臀部就可以輕鬆完成訓練。

  1. 坐姿訓練:最適合銀髮族

將右腳抬起離開地面約 10 公分,膝蓋呈 90 度彎曲,接著將腳往前伸直,再將腳收回膝蓋 90 度(保持離地),重複 10 次後換腳訓練。若想增加訓練難度,可彈力繩輔助,只要將彈力繩一端綁住訓練腳、另一端綁住椅腳,即可增加訓練重量。

  1. 臥躺姿勢訓練

平躺後將雙腳彎曲、屁股微抬,呈橋式姿勢,腳往前伸直,再將腳收回原位,重複 10 次後換腳訓練。由於此動作會連同核心(腹部)肌群,如核心較無力,起始姿勢將屁股貼平地面,即可降低難度。

除了日常肌力訓練外,國健署提醒,長輩平時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環境留意環境照明、地板保持乾燥,避免地面不平整、走道堆放雜物;穿著也要記得合身衣物,褲管不過長,選擇防滑、有充分固定(如沒有鞋帶,以扣子或魔鬼氈等取代)的鞋子,避免造成潛在危機,真正降低跌倒風險。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運動健康管理科主任陳盈勳、台北市信義運動中心教練歐李僅翔

延伸閱讀
4 成長輩沒有規律運動!專家教 3 動作當銀髮族健身操
從飲食下手減肥最有效!醫提醒:少吃多動瘦不了身,兩關鍵導致無法甩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