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障礙不單純!醫師解析「留心荷爾蒙變化」別輕忽頭痛、心情不佳恐致加速衰老、慢性病纏身

提到睡眠中止症與失眠問題,往往都會連想到肥胖男性在半夜打呼所致,但其實女性也不應忽視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調查,有高達四成的女性普遍感到的頭痛、睡眠不足、淺眠,等症狀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而且經常發生在更年期前後和懷孕兩個荷爾蒙變化較大的時期。

今年 43 歲的旅遊作家帆帆貓日前在自媒體透露,明明沒有失眠,每天也都有睡足 7 小時,但因為半夜常常被自己打呼聲吵醒,早上起床也會很沒精神,覺得越睡越累,做過睡眠檢測發現,自己一個晚上打呼的次數可以達到 1000 多次,因此醫師建議她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解決打呼、夜間缺氧睡不飽的問題。

科林睡得美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說明,透過 605 位 30 歲以上女性的調查,僅 35% 滿意自己的睡眠狀態,高達 3 成女性有膚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加速衰老,出現焦慮、憂鬱和頭痛等情況,但僅有 16%的人願意就醫諮詢。

而且女性到了 50 歲之後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明顯提高,且易受夜尿問題困擾,並有超過 7 成的女性沒有意識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和賀爾蒙的變化有關,最後演變成對生理與心理皆可能發生損害的睡眠問題、甚至影響社交職能表現。

更年期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例上升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指出,40 至 50 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 46.7%,在診間經常看到在女性停經前後睡眠品質不佳而就醫,此時身體處於因為賀爾蒙的雌激素和黃體素下降,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的時期。

這一系列變化會讓女生更容易肥胖,導致呼吸道肌肉張力下降,進而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甚至導致膚況惡化、加速體內老廢物質增加,引發器官及血管發炎受損,進而提高心臟病、中風和高血壓風險。

睡眠障礙高峰期發生在更年期前後和懷孕期間

李佩玲醫師指出,以女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為例,高峰期比較容易發生在懷孕和停經前後,而且因為女生的呼吸比男生淺,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多以白天疲倦、頭痛、心情憂鬱和焦慮為主訴,跟男性的打呼和呼吸停止症狀反而不太一樣。

另外男女的睡眠需求也不同,「男生的睡眠要求比女生多,以 65 歲男性一般建議 7-9 小時,但至少要睡到 8 小時以上,也較女生嗜睡。就算如此,女性卻往往只有睡低於 6 至 8 小時,甚至更少,所以常常感覺到睡不飽。」因此他也建議,65 歲以上女性至少要睡到 7 小時以上較佳。

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也要注意

李佩玲醫師也提醒,女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除了懷孕之外,還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等,此外喝酒、使用鎮靜安眠劑則可能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有睡眠障礙問題還是需要就醫諮詢,找出最好的監測與治療方式。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周昆達也呼籲:女性若遇到睡眠狀況不佳、頭痛、常有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時,應積極接受睡眠檢查、找出正確診療方式。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提升睡眠品質,不讓睡眠問題造成健康的惡性循環。

文/謝承恩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