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 9 成的脆弱性骨折風險!從胸部 X 光片揪出「隱形骨鬆」族群

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盛行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重要疾病,其嚴重性影響著全球各地的老年人群,尤其是女性更深受骨質疏鬆及骨折,專家也指出,若能即時介入診斷,就能少 9 成的脆弱性骨折風險。

根據統計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台灣婦女中,有19.8%已發生一次以上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而男性則佔12.5%,而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方文輝指出,骨質疏鬆是一種無症狀疾病,更是造成脆弱性骨折的主因,其住院的致死率約為20%,若即時進行骨質疏鬆症篩檢與治療,可有效減少近 9 成的脆弱性骨折風險。

傳統骨質疏鬆篩檢有哪些關鍵?

傳統的系統性篩檢是依照已知的風險因子進行全面性篩檢(即所謂的FRAX分數),主要是根據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父母骨折病史、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史等。

另外還有吸菸習慣、是否使用類固醇藥物、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病史,以及飲酒習慣來計算,都可以得出未來10年內髖部骨折及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

但方文輝指出,傳統的系統性篩檢的利用率很低,在美國,即使國家提供全額補助也只有30%符合條件的老年女性與4%老年男性接受骨質疏鬆篩檢,因此需要有更新、更有效率的篩檢方式。

人工智慧進行骨質疏鬆新篩檢

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開發一個應用人工智慧進行伺機性篩檢的新模式,有別於傳統系統性篩檢,這個伺機性篩檢可以更準確地針對真正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

研究團隊利用醫療系統內的巨量資料訓練出可用於輔助診斷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從患者的醫療資料中找出疾病特徵回饋給主責醫師,使醫師能夠針對無症狀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

方文輝指出,胸部X光是目前就醫民眾中最常接受的檢查之一,因此三總研究團隊以此伺機性篩檢模式,利用個案過往的胸部X光片預測其腰椎及髖關節骨的骨質密度,再通知患者回診,接受標準的骨質密度檢查。

胸部 X 片找出骨鬆高風險患者

三總院內以這個新模式篩選出315位高風險患者中,高達272位(86.3%)在回診中被確認為骨質疏鬆、43位(13.7%)為骨質缺乏,最終有92位(33.8%)進一步接受積極藥物治療。

其中,有一個60歲男性屬於在傳統的系統性篩檢中會被忽略的族群,但透過其胸部X光預測其骨質疏鬆程度高危險族群,通知該個案回診接受DXA檢查後,確認其已達到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

另一個相似的情況發生在一位44歲男性個案,也是透過其胸部X光成功篩檢出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幸運地及早發現進行治療,更突破目前骨質疏鬆篩檢率低落的困境,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目的。

方文輝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