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 14 例!薛瑞元:初步認定「內生性毒素」所致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持續擴大,衛福部統計顯示,已有 14 人因用餐後身體不適,其中 2 人不幸死亡,分別於台北馬偕及新光醫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受訪指出,昨日深夜又新增一位來自台南的患者。專家學者及醫師已進行討論,初步認為可能是內生性毒素所致,但也不排除人為下毒的可能性,檢調已介入調查。

薛瑞元透露,專家會議匯整了資訊,並探討了食物中毒可能性,包括微生物、內生性毒素以及外來添加的毒素。對於內生性毒素,專家們提到了米酵菌酸(邦克列酸),但目前仍需依賴國外標準品進行檢驗。

至於受影響者,已有 14 例病例,其中一例是在台北就醫後返回台南治療。薛瑞元強調,食物中毒案件需要迅速至現場進行檢測,尤其是考慮到微生物的可能性,食藥署與地方政府、疾管署積極聯繫處理此事件。

北醫、馬偕、新光、三總收治個案共同點

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表示,對於涉及個案有照顧到相關病人的北醫、馬偕、新光、三總的醫師也都代表來分享個案的臨床表現及目前檢驗結果。

本案疫調顯示都是3/19~3/23之間在同一餐廳,且有食用粿條或河粉餐點。因此推論為食物中毒案件。重症病人的病程及臨床表現相似,以腸胃道的症狀後快速發展為肝衰竭及酸中毒為主,病程快速且兇猛。

另外也邀請了 6 位毒物學的專家,以及張上淳教授、法醫研究所潘醫師、本部 CDC 及 TFDA、化學署代表共同與會。主要的目的是針對本案交換各種訊息,並討論聚焦可能的原因,以進行後續的檢驗和調查。

「米酵菌酸」粒線體毒素臨床症狀符合

經過綜合討論,認為毒素的因素比微生物的因素可能性高。而影響粒腺體的毒素符合臨床症狀,包括「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當然,農藥、重金屬、人為下毒……的可能性也都有討論到。

王必勝也表示,「這是一個嚴重而少見的案子,希望能儘快釐清本案的原因。」在會議上大家也做了分工,包括食藥署、疾管署、法醫研究所、台大、北榮對食材、病人檢體及環境檢體的後續檢驗,各大醫院端持續治療並回溯通報病程類似的病人。

請各大醫院急診室提高警覺。法務部除了已由北檢發動偵辦,今天也將進行不幸過世者的遺體解剖。另外,新北市政府也已經去查驗粿條的供應商,並令其暫時停止營業,以預防事態的擴大。

文/謝承恩 圖/寶林茶室炒粿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