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找到了!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毒素

衛福部日前定調寶林茶室可能為米酵菌酸(邦克列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但食藥署送驗 35 樣食材皆無驗出陽性反應。不過在台北市衛生局今表示,日前送驗 3/24 的 4 件環境與廚師手部檢體上,驗出了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從何而來?食藥署在 3/26 從寶林茶室信義 A13 店稽查帶回 35 件食物檢體,包括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醬油、老抽、豆芽菜(分裝)、豆芽菜(大包裝)、咖哩粉、薑黃粉,香菇素蠔油、粉捲粉、玫瑰鹽、花椒粒、芥末椒鹽等食材,但均未檢出米酵菌酸。

北市衛生局: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雖然污染源仍待釐清,但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明,昨日請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協助確認寶林茶食環境中是否存在米酵菌酸。目前已證實,3/24 採檢 1 件廚師手部檢體及 3 件環境檢體(砧板、菜刀、水果刀)中,廚師手部有米酵菌酸陽性反應。

由於已經沒有食餘,無法確認該批粿條是否是毒素來源,但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可能性相當高,現場稽查人員也回報粿條有置放在室溫保存的狀況。至於米酵菌酸為何會出現在環境中,蔣萬安表示,目前仍由檢方依監視器做判讀;食藥署也會加速進行米酵菌酸培養環境,以確認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導致米酵菌酸的出現。

重症患者能否換肝?得看體內殘留毒素

寶林茶室一案目前累計 29 例(排除饒河店 2 例),台北市包含了 19 例。陳彥元說明,目前有 4 例還在加護病房(2 例北醫、1 例馬偕、1 例三總),仍在支持性療法治療。而肝臟移植的部分醫療團隊仍在評估中,否則做了肝臟移植,卻沒有解除肝腦病變的危機,換了器官,反而帶來風險。

另外患者體內殘留毒素也是考慮重點之一,陳彥元表示,米酵菌酸的半衰期約 5 天,也就是說,如果毒素是 100 分,經過 5 天會變 50 分、再經 5 天變 25 分、再經 5 天變 12 分,代謝其實相當慢。因此也會請法醫所協助逐日檢查患者體內毒素,觀察對毒素的排除功能,否則即便成功進行肝臟移植,在有毒素的狀況下,也不利於移植器官的恢復。

陳彥元指出,從 30 日到今天為止,目前需要提供醫療協助的個案數都維持在 19 例未增加。由於 26 日後已經全面勒令寶林旗下所有分店停業,因此民眾不會再接觸到風險食材,整案有機會樂觀看待。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