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忍了快就醫!頭痛困擾 30 年 施打 CGRP 單株抗體改善「難治型偏頭痛」

除了藥物治療,施打肉毒桿菌素或 CGRP 單株抗體也是治療偏頭痛的選擇。對付偏頭痛最重要的是不要忍耐,及時就醫檢查,與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擺脫這位形影不離的壞朋友。

「自從開始頭痛後,沒有任何一天是不痛的。」現年 45 歲的謝小姐從國中開始,已經受慢性偏頭痛困擾超過 30 年了。不管天氣太熱或太冷、被風吹到頭,都能輕易地誘發頭痛,同時也因為常態性痛到嘔吐,甚至導致賁門鬆弛,需要手術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俞名診斷並不斷調整用藥,並於今年一月開始施打 CGRP 單株抗體,再搭配其他藥物治療,謝小姐的頭痛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不僅降低了疼痛的程度和頻率,更讓她睽違 30 年找回了一整天都沒有頭痛的生活。

一天吃 4 顆普拿疼加強錠還是無法止痛

對謝小姐來說,頭痛就像是形影不離伴她成長的壞朋友,治不好也擺脫不了。學生時期經常頭痛到躲去廁所嘔吐,甚至痛到忍不住撞牆,不僅被同學揶揄是否懷孕,還被老師誤認為裝病、不想上課。

也因此,她從高中開始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一天吃 4 顆普拿疼加強錠來止痛,更因異常的購買頻率,後來連藥局藥師都拒賣,擔心她吃藥傷身;謝小姐表示,由於當時還在讀書,不想被同儕和師長誤會,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不停換藥局買藥,連藥都壓不住痛的時候會去診所打止痛針,就這樣在疼痛中忍耐著長大。

照片檔 ID:1096826720

施打 CGRP 單株抗體長效阻斷

2022 年中謝小姐至陳俞名醫師門診治療,在經過各種口服預防用藥都未見改善的情況下,因符合「難治型偏頭痛」的標準,於是在去(2023)年開始「每 3 個月施打一次、連續打三次」的肉毒桿菌素治療,雖然頭痛略有改善但效果甚微,因此再次換藥,改用每個月施打一次的 CGRP 單株抗體,在今年接受第一次單株抗體治療後,病況獲得了巨大的進步。

CGRP 全名為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抑鈣素基因相關肽,它能擴張血管,傳遞疼痛訊息。近年的研究發現 CGRP 是偏頭痛發作時很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謝女士二月底回診時向醫師表示,當她如往常在睡前紀錄當天的頭痛時長和劇烈程度,卻赫然發現整天都沒有痛感時,心中的驚喜是難以言喻的。

謝小姐表示,目前的頭痛程度跟頻率相較過去 30 年已減緩 40%,不僅口服普通止痛藥的效果變好了,晚上睡覺時,也較少需要吃止痛藥搭配安眠藥才能入睡。

陳俞名表示,肉毒桿菌素能應用在許多適應症,包括慢性偏頭痛,而 CGRP 單株抗體則是針對偏頭痛機轉研發出來的專一性預防性藥物,相較於傳統口服的非專一性藥物,治療副作用非常少。

慢性偏頭痛可申請進階治療預防發作

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約 4 成的慢性偏頭痛患者接受 CGRP 單株抗體治療後,達到了每月頭痛天數減少至少 50% 的效果。陳俞名指出,每個月頭痛超過 15 天且持續超過 3 個月,定義上即為慢性偏頭痛,除了口服藥物,經醫師評估屬於適合進階治療者,即可以申請肉毒桿菌或 CGRP 單株抗體做偏頭痛的預防治療。

另外,花蓮慈濟醫院頭痛專科門診提供中西醫合療服務,能處理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等各種類型的頭痛問題,由醫師通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和必要的診斷測試確定頭痛的原因和類型,並根據診斷結果提供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