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說話、容易惡夢、易受驚嚇!不能忽視的「創傷症候群」 醫教一表自我檢測

地震帶來的恐慌已經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醫師提醒大眾不要輕忽短暫的震後創傷症候群,應把握時間自我評估、尋求協助,否則可能增加治療的複雜度及難度。

輕忽震後心理創傷,當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

根據研究統計,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 終生盛行率從 5 至 75% 不等 ,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的影響,因此,事件之後盡快把握黃金時間來關注心理健康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PTSS-10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評估

為了幫助民眾更好地應對震後情緒問題,王浩威建議,民眾可以先行使用政府推薦之 PTSS-10 進行自我評估,針對當中的 10 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透過自我評估,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狀態,並作出相應的處理和應對。檢測發現「是」的數量超過 5 個以上,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出現症狀亦建議在日常採取不同方式來幫助心理復原。

什麼狀況需要盡速尋求醫療協助?王浩威指出,自我評估不是只需要做一次,而是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來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 PTSS-10 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他指出,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的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而醫療團隊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治療方案;若評估結果分數有隨時間下降,顯示為輕中度情況,則建議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身體多活動、充足睡眠,保持與親友聯繫

民眾想促進心理復原,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呢?王浩威建議:

  • 首先,民眾可以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等,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
  • 其次,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民眾應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
  • 最後,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 此外,民眾也可以嘗試不同的紓壓方式,比如由明怡基金會開發及提供之「Mind Relief 還道靜心」(Line 官方帳號 @mindrelief)免費服務,結合 Line 與 APP,該服務除了內建 PTSS-10 評估量表外,更融合了正念靜心、中醫經絡能量、AI 概念於一體,民眾可以於檢測評估後視需求直接進行靜心調理,希望能陪伴民眾度過震後的情緒問題,提供心理支持,重新找回生活的平衡。

王浩威呼籲,民眾要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早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他強調,通過自我評估和尋求適當的幫助,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重建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