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爆今年最大流感群聚 4千名學生停課 疾管署:無停課標準

北市文山區的警察專科學校24日發現校內有184名學生感染流行性感冒,警專校方唯恐疫情擴大,從27日起宣布全校一、二年級學生停止訓練,4千多名學生即刻返家休養觀察。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歐佳齡表示,雖然本月初該校就陸續有疫情傳出,但是本周校內感染的人數開始暴增,經校方統計,一年級最嚴重班級一班48人有26人罹患流感,全校共有人確診。這些學生均滿18歲,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成了今年最大宗的流感群聚感染疫情。 經過緊急「校安會議」和通報疾管局後,校方認為若不採取隔離消毒措施,將會有群體感染爆發嚴重疫情的可能性,因此宣布放假。

A型流感並沒有停班停課規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A型流感並沒有停班停課的規定,因為有疫苗又有克流感,所以比起腸病毒,專家們覺得疫情比較不容易擴散。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雖然沒有停班停課的規定,但是教育局有頒訂過流感的停課「建議」。中央疫情管理標準顯示,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含幼兒園,3天內同一班有2例流感病例,很可能是同一批病毒感染,所以國小、幼兒園建議停課7天,國高中建議5天。「不過,本次的警專並不歸屬教育局管轄範圍。」

復課後持續監控學生健康狀況

歐佳齡指出,依據掌握到的訊息,警專學校全校4613名學生,約有100多人曾自費施打疫苗,不過由於警專是住校管理,集體患病風險提高,衛生局尊重校方的停課決定。 「現在校方正在進行消毒清潔的工作,未來復課後,也會要求監控每位學生的身體情況,若個別學生仍有相關症狀,會要求其在家隔離,」歐佳齡表示。

延伸閱讀

獨/警專A流爆停課!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10天前就有跡象

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流感發威!本季流感病患破百 當中僅7人接種疫苗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