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原來是這樣來的!

「檳榔攤」在台灣大街小巷中都可以找到,清涼的辣妹、搭配色彩繽紛的霓虹燈,加上勞工朋友最佳提神物-檳榔,儼然也形成台灣特色文化。

 

但最佳提神物有個可怕的副作用,它就是今年十大癌症榜上有名的「口腔癌」,名次排名第五,死亡率與十年前相比有明顯上升的跡象。不只是檳榔使用人口的增加,更是搭配了其他罹癌高風險因子,讓口腔癌找上的機會也大大加增,下列是罹患口腔癌的相關統計數據:

  • 使用檳榔者較無使用者有28倍罹癌率。
  • 檳榔+抽菸者較無使用者有89倍罹癌率。
  • 檳榔+抽菸+酗酒者較無使用者有123倍罹癌率。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表示,檳榔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致癌的部位會發生在口腔、咽喉及食道,癌細胞侵蝕時,會造成顏面嚴重改變。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院分析中,發現在建築工、司機,及漁夫,是易罹患口腔癌的3大職業,因為以上三種職業的勞工因工作上有需要,故容易使用檳榔提神、保暖,反而成為罹癌的高危險群。

 

貼心小提醒:

提神方式有很多,請選擇不傷害身體健康的方式,身體健康是個人最重要資產,若失去了它,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了,在使用三種檳榔、抽菸、酒精時請想想你的家人、朋友、和未來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