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眼睛好乾澀,乾眼族自救方法

眼睛乾澀,迎風吹的你淚流滿面,眼睛灼熱、刺痛難耐。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你的眼睛在鬧水荒了!
乾眼症的症狀,部分和過敏性結膜炎類似,有眼睛乾癢、眼睛紅、灼熱感和異物感,分泌物也比較多。但乾眼症對外界的刺激更為敏感,像是光線、風、灰塵、煙。

乾眼症的主因是,淚液分泌不佳、揮發的太快。但仔細觀察乾眼症的病患,會發現他們經常流眼淚,那是因為剛開始淚水分泌不足,反而會刺激神經讓淚液分泌更多,才會有經常流淚的狀況。

對於乾眼症有幾個自救的方法

1. 在室內擺上一杯水,維持室內環境的濕度。
2. 出門風太大時,可戴密閉的護目鏡,避免淚液揮發過快。
3. 若須長時間用眼,像是閱讀或操控電腦者,建議每隔40~50分鐘,要休息5~10分鐘,且多眨眼睛。
4. 建議在操作電腦時,眼睛視線要與螢幕平行或稍往下(即俯視螢幕),這樣一來可使眼球暴露面積較小,減少淚液的揮發。
5. 每天早晚替眼部熱敷,每次5~10分鐘。會讓局部的循環比較好,減緩眼睛疲勞,也會使油脂分泌好一些,提高淚液的品質。
6. 乾眼症患者,建議少戴隱形眼鏡。如果必須要戴隱形眼鏡,建議戴高透氧硬片,配戴時間不宜過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