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人口達85.3%創歷史新高!運動到底有什麼魔力?

楊雨瑄/綜合報導

國內近年來運動風氣是有升無減,這股強勢力也在亞洲地區刮起旋風。根據體育署今年(106年)執行的「運動現況調查」發現,有運動的人口顯著成長至85.3%,達到歷史新高。甚至女性運動風氣急起直追,與男性不相上下(差只有0.7%),且35歲至49歲職場主力族群運動人口顯著上升。

至於民眾運動的主要目的,75.5%是「為了健康」、15.2%是「為了身材」、9.2%是「為了好玩有趣或興趣」。

一般人對於運動的印象,不外乎促進健康、減重,甚至拓展社交生活。但運動對於身心產生的長期影響,可能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運動可使人大腦釋放快樂荷爾蒙,對比規律運動者快樂程度較沒有運動者高出19.6%,顯示了運動對民眾的快樂程度有ㄧ定的影響。

究竟長期運動的人跟同齡的人有什麼健康上的差別呢?

1.生理年齡較年輕

國際知名的預防醫學期刊(Preventive Medicine)研究指出運動能讓細胞年齡更年輕。透過運動鍛鍊可改變人體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結構,且血液含氧量增加,改善內分泌系統,增加心肺功能,皮膚彷彿年輕了10歲,也有助長壽。

2.大腦思緒更清晰

國外有實驗研究500名學童,發現每天上一個小時體育課的孩子,考試成績表現比較好,因為運動能增加腦部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使胞的分裂和生長速度加快,有利大腦新陳代謝,幫助思緒提升記憶,讓讀書更有效果。

3.身材較不易走樣

透過運動鍛鍊肌肉,提升代謝率,能有效對付隨年齡增長、身體老化所帶來的身材發福問題,有效降低身體的脂肪量,讓身材保持緊緻。

4.體能力氣大增加

運動的鍛鍊能提升體能與肌耐力、心肺能力,甚至肌肉量,力氣變大了,搬個重物都是小意思!

5.飲食較健康均衡

由於吃會影響運動成效,因此養成運動習慣後的人會更重視營養均衡,儘量避免加工的食物,選擇天然的原型食物,久而久之身體也能夠修復味蕾自然不會想吃垃圾食物。

6.作息較健康規律

經常運動的人會自然而然重視工作、運動、睡眠休息時間的分配,而養規律的作息,甚至減少不必要的應酬,不讓身體增加負擔。

7.增加自信與魅力

透過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不管是變苗條、減輕疾病疼痛等都會使人更開朗,相對的自信心就提高。而心理學家也認為身體強壯能使男性自我感覺良好,且吸引異性 ; 對女性來說外在的改變亦是。

8.降低疾病發生率

運動能夠有效降低身體脂肪過多所產生的三高問題、增加骨質密度為老年存骨本、穩定憂鬱或燥鬱情緒等,強化更新身體機能與健康,抗老化,而也唯有流汗才能排除體內重金屬毒物。

9.帶動周圍正能量

當你身心改變,周圍的人也會受你感染與影響,而產生好奇請教,藉由自己渲染了身邊的人。

10.提升可靠專注力

運動的過程必須很專心,也因著長期的訓練下來提升了專注力,在生活當中他人就會對你有可靠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