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先進行基因檢測 低復發風險者有望免化療!

O68I7M0

在過去,乳癌患者手術治療後,會進行一連串的化療以防止復發,但化療除了患者身體負擔與增加長期額外的健康風險外,費用也是一筆沈重的負擔。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2019)年4月發表的一項研究,診斷為早期乳癌的女性中,若進行基因檢測,可望大幅降低癌症治療的第一年費用。

華盛頓喬治城隆巴迪綜合癌症中心的醫學博士Jeanne S. Mandelblatt及其同事,對基因檢測及健康醫療保險費用進行了研究,在2018年之前,新診斷為乳腺癌病例的全國醫療花費,在化療平均費用約為27.01億美元,而特定乳癌基因檢測則估計為1.15億美元。根據醫療保險紀錄,平均每人的基因檢測費用約落在3,400美元(折合台幣約10萬元)

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中,長達9年的追蹤發現化療對於復發風險較低的女性沒有明顯益處,反而讓婦女增加化療的不適感(包括貧血、掉頭髮、腹瀉、骨質疏鬆以及心臟問題),這項研究的提出,使得多達7成被診斷為早期乳癌、正接受化療的患者,不用再做化療。醫學界也將考慮把此研究納入參考,對現行的乳癌治療標準方式提出修正。研究人員也提出預測,如果中低風險女性在術後不接受化療,治療費用可降低8%,「這不僅僅是費用的問題,而是基於證據和對個人的益處的最佳考量」Mandelblatt表示。

在今(2019)年2月,美國乳腺外科醫師協會發布了新的醫療指南,建議所有被診斷有乳腺癌的女性接受基因檢測,雖然會有另一項檢測的費用支出,但仍然比進行化療所帶來的負擔要小的多。

Mandelblatt也說明「雖然基因檢測並不能完全預測最後患者是否一定會復發,但對於從診斷到死亡的長期成果,以及醫療費用的控管而言,基因檢測技術非常重要。」

在國內,已有多家基因檢測公司與醫院合作,提供乳癌復發風險預測,若乳癌患者對於自己是否要接受術後的預防性化學治療,亦可考慮詢問醫師,透過基因檢測作為輔助評估的工具。

參考資料

Expected Monetary Impact of Oncotype DX Score-Concordant Systemic Breast Cancer Therapy Based on the TAILORx Trial. JNCI, (2019)

Adjuvant Chemotherapy Guided by a 21-Gene Expression Assay in Breast Cancer. NEJM, (2018)

圖、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基因檢測對於癌症治療有幫助嗎?伴隨式診斷助實現精準醫療

你瞭解你用的藥嗎?這類化療藥需預防心肌病變!

治療乳癌有什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