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這樣吃真的有用?

楊雨瑄/綜合報導

從下定決心減肥的那一刻開始,各種減肥法看得你眼花繚亂,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吃肉減肥法、吃菜減肥法、果汁減肥法等各種坊間祕笈,快速減脂的排毒效果看得好心動,每種都躍躍欲試,最後不但脂肪不降還饑餓難耐、反撲暴食,最後搞壞身體機能胖了ㄧ大圈。

究竟這些減肥法有哪些盲點?又是造成了什麼誤會?

1.「蘋果減肥法」:三餐吃蘋果

跟香蕉減肥法一樣,都是靠單一水果打天下的概念,三餐吃蘋果止餓,號稱三天內就能減3-5公斤。蘋果主要是碳水化合物(醣類),少了另外蛋白質、脂肪,每顆約60卡上下,因此整體攝取熱量降低,體重自然會下降。且單吃某種食物就像躺在醫院三天只能吃流質食物、營養不易攝取均衡的病人一樣,只是減掉大半部分的水分、肌肉,跟脂肪毫無關係。

肌肉流失將拉低基礎代謝率,變成溜溜球體質,減肥效益低。

2.「吃肉減肥法」:澱粉是敵人

起源於美國阿金飲食法,吃大量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少於20公克)的減肥法。因為醣容易讓人上癮且好消化無法延長飽足感,就會不小吃太多而增加熱量攝取,基本上澱粉等含醣食物就是此飲食法最大的敵人。初期因為脫水效應體重快速下降,卻也造成多數的人毫無節制的大肆嗑肉,增加飽和脂肪、膽固醇與普林的攝取量,長期下來對肝腎負擔大,提高罹患痛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甚至酮酸中毒等。

還沒減到肥前就先大大增加心血管風險,易反彈,危險性高。

3.「吃菜減肥法」:當草食動物

不管是吃沙拉、喝番茄蔬菜湯,總之就是三餐只能有蔬菜,利用纖維吸水膨脹的作用,大大增加飽足感,因為熱量低所以體重會減輕,但沒有蛋白質營養並不充足,易變成溜溜球體質,忽胖忽瘦,且精神不濟,如果水喝太少還可能會便秘、脹氣。

肌肉流失造成代謝下降,越減越肥。

4.「果汁減肥法」:喝流質排毒

蔬果汁號稱能夠淨化、排毒讓身體煥發,不過並沒有科學上的實證,且在自然狀態下,身體一直都透過內臟在清除廢物。而有些人認為這樣的流質飲食能夠讓消化系統休息,不過除非你是手術過後的病人,否則不建議,不但容易餓且缺乏蛋白質,反而降低新陳代謝。

減掉多是水分和肌肉,易復胖,嚴重甚至骨質流失。

5.「喝醋減肥法」:飯後ㄧ杯醋

喝醋可以幫助消化、刺激腸道蠕動、降血糖,且醋中的醋酸能促進酶活性化,達到抑制糖轉化為脂肪,避免脂肪囤積。與其說它有效減脂,不如說俱有增加血液循環幫助代謝的功效居多。對胃不好的少量飲用,糖尿病患更需要經醫生同意。

減脂功效不明顯,以促進代謝、避免脂肪囤積為主,喝多恐傷胃。

6.「蜂蜜水減肥法」:三餐蜂蜜水

蜂蜜因潤腸醋排便功效,深得不少人喜愛,而三餐只喝熱量低的蜂蜜水是一定會瘦,但缺容易因沒有飽足感而貪杯,這時恐怕不是只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還會造成血糖大波動,最後就演變成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就像三餐喝水一樣造成身體虛弱無力。

營養功能不足,身體機能易出問題。

偏方無法有效減脂 不宜長久實施

縱觀這些減肥法都有ㄧ些公同點,單一食物、成效快速,剛好符合不想動又懶得動的瘦身追求者,並且想要快速看到效果。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方式比起有效減少脂肪,多是排毒、淨化、幫助器官休息等,且都不宜長久實施,否則恐怕身體大反撲,復胖時更肥胖。建議還是均衡飲食搭配適量運動,才是長久有效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