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狂吃免驚!48小時內6種黃金甩脂法

楊雨瑄/綜合報導

跨年聚餐吃太多嗎?現在開始做還來得及!

每逢佳節,包括跨年倒數大餐、公司尾牙、農曆新年、情人節…等,年末跨新年的一連串節日假期總會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聯繫感情,卻又擔心打破原本立定心志的減肥計劃,不吃又掃大家的興,大嗑一翻又後悔的像掉進地獄,但你知道嗎?只要把握餐後48小時,適當的「急救一下」就能輕鬆掃除肥油沒負擔,ㄧ不小心爆食也不需要太擔心!

大吃大喝前 先提升飽足感

在用餐前幾小時,可以吃點水果、寒天蒟蒻等低熱量食物墊墊胃,避免大餐吃進太多高熱量 ; 甚至餐前30分鐘前喝杯250-350毫升的水。如果用餐時間是傍晚,利用早晨的時間先去健身房運動製造多餘的負熱量,防止這ㄧ餐給身體多餘的負擔也是個好做法。

暴飲暴食後 忌斷食+高強度運動

如果仍無避免的吃太多,請不要因餐後深深的罪惡感,恨不得連續喝水三日瘋狂跑步,因為這樣非但無法順利把毒物排除,且血糖起伏更大,影響健康,更應為心理壓力而掉入溜溜球體質的迴圈。

正確的做法反而更應該吃,把握正確飲食原則幫助體內排水、排毒,舒緩腸胃不適。而聚餐當中因容易攝取較多高碳水化合物(醣類)高脂肪飲食,所以首先要把握的就是在醣類變成脂肪儲存前48小時內,將它轉化為能量用掉,就能避免水腫和發胖,建議可做瑜伽伸展。

48小時內 「正確吃」 廢物清光光

原則一:多喝水(檸檬水)
沒事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幫助代謝與促進腸胃蠕動 ; 如果是檸檬水更好,加強排除體內毒素又養顏美容,減緩大吃氣色變差。

原則二:多補充維他命B群
維他命B群可促進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代謝,支援肝臟運作,增強燃脂效果;同時也能美肌。不過,因為大吃大喝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且高醣食物易耗掉體內B群,因此大餐後必須多多補充。

原則三:多吃天然高鉀高纖食物
多吃高纖蔬菜幫助體內環保,助消化、去油膩、整潔腸道,加速體內廢物排除 ; 高鉀蔬果則能促進水分代謝,防止身體水腫

原則四:吃點好油脂、蛋白質
避免過度饑餓感而傷胃,攝取ㄧ點優質蛋白質、omega-3脂肪酸增加飽足感外,還能促進代謝、抗發炎。

原則五:喝點醋
大餐後血糖上升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量,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喝醋能夠降血糖,幫助血糖恢復平衡,且醋中的醋酸能促進酶活性化,達到抑制糖轉化為脂肪,同時又有增加新陳代謝效果。

原則六:調整食量而非熱量
比起計算熱量徒增壓力,不如先放輕鬆,用分量來控制進食的大小。把早餐跟晚餐減為平常食量的1/2,午餐則可照平常的食量,也可聰明利用小餐盤盛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