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物可能造成淋巴癌!食藥署提醒乳房腫脹疼痛快就醫

為了要有自己理想中的身材,有些女性會選擇隆乳手術作為一種方式,但現在爆出隆乳植入物的「紋理面」,可能是造成大細胞淋巴瘤的原因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7月24日要求愛力根(Allergan)主動回收下架,台灣食藥署也在7月25日要求台灣愛力根公司回收,並要求各醫療院所立即停止使用這款「紋理表面乳房植入物」。

為什麼紋理面會造成癌症?

大細胞淋巴瘤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癌症,非常罕見,但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細胞進而癌變。通常會發生在植入物周圍的免疫細胞中,而且根據美國FDA的研究,殊紋理面乳房植入物發生相關癌變的機率,比平滑面高。

這項研究被稱為「乳房植入物相關大細胞淋巴瘤」(BIA-ALCL)的研究,目前還沒辦法確定造成癌變的機轉,但相關研究越來越多,不過都是國外進行,國內還沒有一項統計。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在今年2月時也曾召開記者會,認為這種罹癌的風險被忽視、隱瞞,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尤其是在105年時,因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ALCL)就診的393名患者,要追蹤她們是否做過隆乳手術。

目前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都在進行持續的觀察,美國FDA也在日前宣布要愛力根公司回收紋理面乳房植入物。

台灣該怎麼做

食藥署表示,目前在台灣,愛力根BIOCELL乳房植入物國內相關許可證共3張,分別為「娜琦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署醫器輸字第019946號)「『愛力根』娜綺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58號)、「『愛力根』娜綺麗音斯蓓拉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31266號)。

除了要求台灣愛力根公司在7月底前,要回覆相關回收產品的數量、流向,並儘速於1個月內完成回收作業,食藥署也要求各醫療院所立即停止使用這幾款紋理表面乳房植入物;台灣愛力根公司也表示,會協助全面清查醫療機構相關產品的庫存量,以利後續進行回收。

食藥署同時也提醒,如果曾接受乳房植入物手術的人,沒有出現相關異狀,不建議自行要求移除,但還是要定期回醫院追蹤;而如果發現乳房植入物附近有持續腫脹、積水、疼痛的症狀,或是隆乳幾年之後,突然又腫起來、或是任何變化,請馬上回診。

另外,如果醫療人員或一般民眾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衛生福利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址:http://medwatch.fda.gov.tw

延伸閱讀

你相信了這1142件醫療假廣告嗎?食藥署:食品不會有療效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