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毛病攻略 消脹氣的方法

彭幸茹/整理報導 何宜庭/圖

年末慶祝的氣氛濃厚,有許多節日是民眾會選擇去大吃一頓來歡慶的,但連續幾場的美食聚餐下來, 肚子脹脹的出場率開始大增,常聚完餐回到家後就會迎接這位朋友的到來,導致很難入睡,非常令人困擾的腸胃毛病。

胃脹氣 

就是胃部有大量空氣存在所引發的不適,最常在早上起床時、吃飯前後時產生,從腹部外觀會發現胃部脹起,明顯凸起的樣子,帶來的困擾可能會導致精神、食慾、睡眠變差,嚴重胃脹氣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胸悶、便秘腹瀉交替等症狀。看似只是個小毛病,但長期胃脹氣會造成腸胃負擔大,影響整個消化系統,影響個人生活品質。

引起胃脹氣的情況很多,提醒大家若發現自己有長期脹氣的情形,需至腸胃科檢查,查看是否有消化不良、便祕、胃腸潰瘍、胃酸逆流等問題。

擊敗胃脹氣

  • 護理措施篇

1.避開會產氣食物,像是豆類、十字花科類(花椰菜、甘藍菜、白菜、高麗菜、芥蘭菜、小蘿蔔、大頭菜、甜菜葉、芥菜葉、西洋水芹)。

2.用餐時慢慢吃,少喝有氣飲品。

3.用餐後要走一走,不能馬上躺下或坐著不動。

4.在肚臍周圍塗抹含茴香、薰衣草、茶樹、薄荷等成分的外用藥品。

  • 穴位消氣篇

1.內關穴:

取穴:手掌向上,於橫紋下三橫指的二筋之間,握拳時兩筋間的凹陷處。

按壓:以大拇指按壓20~30次。

作用:消除胃脹不適感。

2.中脘穴:

取穴:肚臍正上方4橫指處。
按壓:以食指按壓約2~3分鐘。
作用:消除胃凸、以及胃脹氣。

3.關元穴

取穴:肚臍正下方4橫指處。
按壓:以拇指按壓約2~3分鐘。
作用: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腹部脂肪的代謝。

4.水分穴

取穴:肚臍正上方1橫指處。
按壓:以食指按壓約2~3分鐘。
作用:緩解胃痛,促進水分代謝。

  • 消氣食物篇

1.薄荷、生薑

這兩者都能夠放鬆消化道的肌肉,幫助消化道中的氣體排出,可以在吃大餐前的一小時喝薄荷茶,來預防脹氣 ;大吃後喝薄荷茶或薑茶也有助於消除脹氣。

2.含鉀食物

實用大餐時易吃多量的鹽因,富含鉀的食物,如酪梨、香蕉、馬鈴薯、椰子水等,可幫助鈉離子排出,加速排除腹部脹氣,也有助於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

3.優格

當腸道好菌壞菌失衡時,會導致腹部脹氣,而優格含有大量乳酸菌,能夠幫助保持腸道平衡,大餐後的早餐可選吃無添加糖的優格。

4. 蔬菜煎蛋

雞蛋含有半胱氨酸,搭配菠菜、番茄等高纖蔬菜,則可以幫助消脹氣,有助於消化順暢。

5.鳳梨

含有天然的酶「鳳梨蛋白酶」,可幫助減緩多種消化問題,如脹氣與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