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連假後人會胖1.5公斤 這樣吃美食不變胖

pexels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研究指出,人在節日後平均會增加0.4~1.5公斤,而男女老少為了控制體重,方法無奇不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少吃多動」及「改變生活型態」,雖然是老生常談,卻還是最有效的方法。

連假後竟然會胖這麼多!

肥胖這件事,是每天都要思考的事情,尤其在假期過後,親友團聚,節慶食物和聚餐自然不少,很容易就不小心超標了。國健署提醒,其實除了改變生活型態之外,「天天量體重」這件看似平凡無奇的小動作,也可以防止節日過後的體重增加。

根據研究指出,對體重正常的人來說,節日期間每天規律測量體重,節日後體重大致上可以維持,跟沒有量體重的人相比有明顯的差異;而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果在節日期間可規律量體重,節日後體重反而有減輕的效果,可見測量體重有警惕的作用,有助於節制口腹之慾。

而要持續維持體重,其實也不需要吃得不好,只要懂得一些原則,其實還是可以吃得飽、吃得香,同時也吃得健康。

圖片來源:photoAC

吃大餐的健康小撇步

每天早晚1杯奶

如果要喝飲料,不如喝牛奶、優酪乳、無糖鮮奶茶。要吃沙拉,記得用優格代替凱薩醬、千島醬、沙拉醬,可以吃到新鮮的酸甜滋味,又能增加奶類攝取。

每餐水果拳頭大

比起餐後甜點,來顆整顆水果更健康,像是橘子、蘋果,熱量不高,但營養價值很高,又有豐富的鉀離子可以降低鈉離子的吸收。

菜比水果多一點

除了吃沙拉中有的蔬菜,改吃香烤杏鮑菇、濃郁的蔬菜湯等,一樣有香氣、又吃得很有西式風味,可以取代奶油焗白菜、乾煸四季豆等熱量及含油量較高的菜。

飯跟蔬菜一樣多

雖然口訣是飯,但飯可以南瓜、芋頭、地瓜、馬鈴薯來取代,一樣是高鉀的食物,可以降低鈉離子導致的心血管風險。如果想吃麵,可以用地中海式飲食概念的料理,像是鮮蔬橄欖油義大利麵。

豆魚蛋肉一掌心

建議每餐豆魚蛋肉類份量大小、厚度,要和自己的掌心差不多大,而且先選豆類,再選魚類、海鮮類、蛋類、白肉。比如迷迭香烤雞就比黑胡椒牛小排少了2/3的熱量,吃得飽又健康。

堅果種子一茶匙

在蔬菜湯、沙拉、主食上,也可以灑上1茶匙的堅果,像是核桃粒、杏仁粒或芝麻粒,可以吃到飽和脂肪、又能補充omega-3脂肪酸。

延伸閱讀

謹守這些原則,把消夜當成晚餐吃也不會胖!
減肥光吃低GI還不夠,更要做到低GL飲食!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