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守這些原則,把消夜當成晚餐吃也不會胖!

iStock-917892524

大家都說吃消夜會胖,但小威就是因為沒辦法在正常時間吃晚餐才不得不「吃消夜」,每次聽到人家說他會胖,心裡就不舒服,「難道就沒有可以吃飽、又不會胖的辦法嗎?」

如果你的消夜其實是晚餐,那根本不會胖!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一般人都覺得吃消夜會胖,「可是如果沒有超出你一天的所需的熱量,你想胖也胖不起來啊!」所以重點其實是要計算熱量,而不是計較吃飯的時間。

「一般會建議不要吃消夜,重點不是胖,而是太晚吃東西,對胃的負擔比較大,很多人又喜歡吃鹽酥雞配啤酒,又油、又是酒精,年輕的時候可能覺得沒問題,但等到代謝變差,一定胃會出問題,所以吃消夜的時候,還是要選健康的食物。」

王秀惠也說,像是有些人要加班、上夜班,所謂的消夜其實就是他的晚餐,吃下去只是補足了他缺乏的熱量而已,「就像有人說不吃早餐會胖,其實是會因為胃部空太久而感到不舒服,變得在午餐時大吃大喝,但如果有人已經習慣一天只吃2餐,他的身體作息OK,當然也沒問題,重點是你的作息合不合自己。」

那消夜到底應該吃什麼?

王秀惠說,考量到消夜吃完之後,大部份人都是去睡覺,所以還是要讓胃舒服為主,建議不要在睡前2小時還吃東西,也要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吃飽的時候胃會脹,如果吃太多油脂會很難睡,可以吃一些燙青菜,配小半碗飯,喝一杯牛奶或豆漿,這樣剛好。」

至於每個人因為體重不同、基礎代謝率不同、前面攝取的總熱量也不同,所以要安排當下最適合的食物,王秀惠說,比如用6大類食物來看,你的「失分點」在哪裡,在消夜嘴饞或是肚子餓的時候,就多吃那種食物,這樣可以補充到營養,而且熱量也比較好計算。

「如果只是肚子餓想補充熱量,不是真的當晚餐來吃,而6大類飲食中,是奶類、水果類攝取太少,可以吃一根香蕉、配一杯牛奶,這樣熱量差不多200大卡,但又有補充到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也可以睡比較好。」

延伸閱讀

熬夜隔天不舒服怎麼辦?成大醫師吳至行3點告訴你!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