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肉鬆垮垮、一運動就喘 用「三圍」看自己是不是體脂過高!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累,而且一運動就喘,感覺力量沒辦法真的用出來,兩腳無力,但只要一坐下來、躺下來就無病無痛、生龍活虎,其實可能是你的體脂肪過高了。

體脂肪過高

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3儲存在皮下組織,脂肪的功能可以儲存熱量,維持內臟、骨骼的位置,而且還可以負責抵抗外來的寒冷、衝擊,承擔緩衝的地位;但如果脂肪過多,也會造成身體的種種問題。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說,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肌肉減少,脂肪不夠位置來堆積,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像是脂肪肝的狀況;而身體的脂肪過多,也會造成代謝速度越來越緩慢,越來越容易堆積脂肪,反而擠壓到正常的新陳代謝。

而即使體重是正常值,也可能有體脂肪過高的問題,看起來瘦卻是「泡芙人」。一般來說,30歲以下的成年男性體脂肪率最好低於20%,女性則要低於25%;30歲以上的男性則是25%,女性則是30%;如果超過這個標準,就代表體脂肪過高、可以說是「肥胖一族」了。

用三圍教你看體脂肪!

現在雖然測量體脂肪的「體組成機」越來越普遍,去健身中心、診所、醫院可能都可以看到,也有許多附帶這類功能的體重計出現,但對於手邊沒有一台的人來說,其實可以用「三圍」的值來初步判斷自己的體脂肪狀況。

三圍代表的是腰圍、臀圍、大腿圍,之所以不採用胸圍、手臂圍,是因為上半身本來就比較不容易堆積脂肪,而健身的族群也會用手臂圍來判斷自己訓練的成效;另外一方面,對於肥胖的研究中,下半身較胖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比較高。

腰圍:以肚臍為中心標準,測量肚子一圈的長度。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就屬於肥胖。

基本上腰部是最容易囤積脂肪的地方,而且腹部中是最多內臟的地方,所以如果過寬的話,就代表皮下、內臟的脂肪都在堆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根據家庭醫學會的資料,如果腰圍超標的話,死亡率的也會提高。

臀圍:是以臀部最高點(屁股最翹的地方)繞一圈來計算,主要會跟腰圍一起看「腰臀比」(腰圍÷臀圍)。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就屬於肥胖。

家庭醫學會的資料也顯示,在正常體重、肥胖族群(BMI≧30 kg/m2)的成年人族群(撇除65歲以上的族群),腰臀比越高,皆會心血管疾病、導致增加死亡的風險。

大腿圍:正常的腿圍應該要在46~60公分左右,如果低於46公分,表示肌肉量不足,但如果超過60公分,就表示脂肪量可能過多。

如果發現自己測量起來,超過「三圍」的標準,可能代表體脂肪有點過高,建議可以去醫院實際測量一下體組成,去看家醫科或是新陳代謝科,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開始運動減肥吧!

延伸閱讀

食量不減也能減肥!營養師推薦超容易做到的「168斷食法」
每天多消耗300大卡!梅約診所的「碎片式減肥」讓你隨時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