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不只在洗澡時!冬天做這件事也可能會發生

日前有一家六口在餐廳吃火鍋,卻同時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的症狀,送醫檢查發現,原來全家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台灣人愛吃火鍋,每年都有民眾吃到頭痛、嘔吐,最後送急診的案例。

上述的一家六口就醫時,其中一位4歲小朋友症狀最為嚴重,除了頭暈、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症狀外,還有眼睛上吊、走路不穩、喪失意識的情形,一開始以為是熱痙攣,但排除感冒後,確認全家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

什麼是一氧化碳?

1. 無味、無色、無刺激感覺。

2. 是汽油、煤、煤油、塑膠、木炭、天然瓦斯燃燒不完全所形成的。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1.初期:頭痛、虛弱、興奮、困惑、輕微的頭昏眼花。

2.進階:視覺模糊、眼前出現黑點、眼睛怕光、暫時失明、喪失聽覺。 

3.嚴重:抽搐、昏睡、死亡。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醫師田知學解釋,一氧化碳之所以會致死,是因為它與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比氧氣強200倍,過多的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會造成血中氧氣不足,血液從肺部攜帶要輸給身體組織的氧就愈來愈少。

一旦身體細胞缺氧,就會死亡,尤其是大腦與心臟首當其衝。

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由於一氧化碳常常是瓦斯燃燒不完全所造成,案發現場通常是患者已昏迷,而瓦斯未關,此時若民眾進入搶救時開門窗,會造成火花、引燃爆炸。因此,入門後,首應關閉瓦斯開關及火源,再開窗戶。其次,將病患迅速移到空氣清新的地方,移開毒氣來源,同時打119求救。

如果病患沒有骨骼或其他嚴重外傷,則讓其躺下、頭部抬高,以氧氣面罩給予100%高濃度氧氣,並解開所有緊身衣物,尤其是頸部四周和胸腹上方。

遠離一氧化碳中毒 

1. 居住處保持空氣流通與清新。

2. 避免將熱水器安裝於屋內。

3. 若因為天冷禦寒必須燃燒木炭,需留意燃燒物產生的廢氣是否順利排除。

撰文 / 林芷揚

※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天氣冷在家忽然頭痛、嘔吐 其實你已經一氧化碳中毒了!

宅經濟當道!叫瓦斯也用APP剩餘瓦斯存雲端

《週末心理話》用一個測驗,知道自己是不是「過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