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諾菲高血壓藥出包 藥丸上出現人類血液

降血壓藥又出包!賽諾菲藥廠出產的高血壓、心臟病藥物「心達舒」10毫克,批號U322倍發現有褐黑點異常,讓人想起去年「流感疫苗爆黑點」的事件。雖然食藥署緊急發布回收訊息,但該批號的130萬顆藥已經賣完,甚至已經被吃下肚子,而這次上面的黑點,很可能是「人類血液」。

時隔一年又再出包

去年公費流感疫苗中,賽諾菲藥廠的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黑色顆粒,結果最後發現是橡膠及硫酸鹽,因為出包的是國外大廠,也讓去年有許多爸媽對打流感疫苗有很大的疑慮。

結果今年疫苗沒問題,但賽諾菲藥廠生產「心達舒錠10毫克」,又在白色的錠劑上出現褐黑色的點點,食藥署表示,根據賽諾菲自己初步調查的結果,「心達舒錠10毫克」的異物,可能是「人類乾燥血液」,猜測是作業員在操作設備時,因為手部有微小傷口、穿戴的手套又有所破損,所以血液碰到藥錠。

而賽諾菲也發聲明表示,如果是藥品上的乾燥血液,食用後會感染疾病的風險很低,但如果病人有疑慮,可以將藥品退回醫院、藥局回收,或是跟醫師諮詢討論。同時也強調,這是「台灣市場單顆藥錠」的單一事件,請大家不要太過擔心。

但這起意外事件是在10月時就通報,食藥署卻在12月時才要求要回收,是不是顯得太晚?食藥署則認為,依規定,接獲通報會先要藥廠釐清原因、責任,而且口服藥物造成感染或疾病的風險,也不像疫苗有異物那麼高,目前已經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立即停止調劑、供應「心達舒錠10毫克」(批號:U322),並配合賽諾菲公司進行回收作業,安全上應該是沒有疑慮。

至於如果有任何人吃了之後覺得不舒服,可以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

心達舒適應症

高血壓、心肌梗塞後的心衰竭,可降低心肌梗塞、中風及死亡危險。

延伸閱讀

高血壓連吃3顆藥都沒用 中醫抓出禍首是「隱藏版感冒」

溫差大要當「心」,按摩穴道穩血壓防疾病

感冒可以打疫苗嗎?流感疫苗5大問題一次說清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