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流感跟冬天一樣活躍!為何 A 流更流行?一表看懂 A 流、B 流差異

20230918_夏天流感跟冬天一樣活躍!為何-A-流更流行?一表看懂-A-流、B-流差異

今年流感疫情直到夏天都還持續活躍,與往年只有零星個案不同,且流行程度趨近於冬天,令人擔憂。目前活躍病毒株為 A 型流感中的 H1N1 與 H3N2,B 型流感反而鮮少出現。兒科醫師分析,A 型流感突變速度本就較快,過去也是 A 流比較常出現,而他們在症狀與傳染對象上也有差別。

明明開學了,孩子卻無法上課,原來是因為感染了流感,甚至全班也有不少人得到流感。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道,往年夏季流感病例,大約只佔冬季的 1 至 2 成,今年流感十分特別,夏天與冬天一樣活躍,幾乎前所未見,因而引起第一線醫師的關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所未聞!夏天流感也活躍,更難防範

明明進入夏天,流感病毒依然活躍,與免疫負債有關聯,但與去年流感疫苗施打狀況的關聯性,倒是沒有這麼大。黃立民指出,流感疫苗的保護期只有半年,即便去年接種疫苗,保護效期也早已過去;再者每年流行病毒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到夏季,流感都特別難防範。

即將入秋,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近期 A 型流感連續 3 周持續升溫,將從夏季延燒至入秋,持續面對 N1N1 與 H3N2 的夾擊。不過黃立民補充,倒是與往年狀況相符,以往年流行季來說,夏季通常流行 A 流,感染比例佔整體流行季中的 2/3;到冬天才會慢慢出現 B 流。

A 流更強勢,傳染對象多容易突變

普遍民眾都知道流感分為 A 型流感與 B 型流感,卻不知其中的差異。黃立民說明,「A 型流感屬於比較強勢的病毒,相較於 B 流更容易傳染。」原因在於,除了人類外,它也可以傳染給豬、禽鳥類,由於病毒常在不同的地方傳播,而造成突變,因此人體免疫系統反應不及,就會造成感染。

A 型流感的潛伏期通常約 1 至 10 天不等,病毒從還沒發病前,到完全沒症狀後都可能持續傳播,此階段的傳染,最容易導致大流行的發生。也就是說,A 流最大特徵就是,病人往往搞不清楚自己何時被傳染,莫名其妙就中標。因為它的傳播常使於未發病的潛伏期。

B 流容易發生腸胃不適或肌肉痠痛

B 型流感則只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通常流行於冬季。但是千萬別誤以為 B 型流感不嚴重,其實它特別容易在忽冷忽熱的天氣中出現,尤其人體免疫力在此時特別差,更防不慎防。而 B 流主要症狀以肌肉痠痛、拉肚子表現,因此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誤以為是腸胃炎。

由於 B 流病毒會攻擊肌肉、腸胃,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可能會因為肌肉發炎太嚴重,而造成「橫紋肌溶解症」。過往案例中,就有名 8 歲女童,因 B 型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差一點就急性腎衰竭。

一表看懂 A 流與 B 流差異

 A 型流感B 型流感
感染對象人、豬、禽鳥類
傳染力傳染力較強傳染力相對較弱
流行期一年四季都有以冬天為主
症狀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發燒肌肉痠痛、腸胃不適、發燒
併發重症多半以肺炎為主較不常見
A 流與 B 流比較。

夏天感染流感症狀較輕微,與 2 原因有關

至於目前流行的 A 流,感染後急性呼吸道的症狀較明顯,可能併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而造成死亡。黃立民補充,夏天感染症狀相對較輕微,原因如下:

  1. 呼吸道病毒通常不在夏天流行,近期社區監測流行病毒仍以腸病毒為大宗,因此雙重感染機率較低。
  2. 感染後症狀嚴重程度與病毒量多寡有關,但夏天環境中的病毒量較少,普遍觀察下來,夏天感染流感,症狀比冬天得相對輕微。

克流感 48 小時內吃最有效!但預防仍勝過治療

針對感染流感後的治療,目前仍以服用克流感為主。黃立民指出,克流感要在發病 24 小時內吃最有效,至少也不要超過 48 小時,超過 48 小時後,殺死病毒的效果會降低,幾乎等於沒吃。若在流感流行期間,建議只要出現流感症狀,就服用克流感,不需經快篩診斷,否則快篩準確度也只有一半而已。

對嬰幼兒來說,平常不出門,通常還是從家人、保母、老師身上得到病毒的機率較大,黃立民建議,冬天即將來臨,務必記得施打流感疫苗,畢竟預防更勝於治療。最後他也強調,若不慎感染,得病時最好至少休息 1 天,讓身體有足夠的力氣去增強免疫力,才能好好對抗病毒。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

延伸閱讀
單日 7 病童皆中「A 群鏈球菌」!兒科醫示警:未及時服用抗生素當心引起 2 大併發症
Selina 兒出生「肺積水」!恐致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兒科醫師解析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