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襲台還帶來雨勢!喝「發熱茶」能夠快速驅除寒氣

「今早起床時真的覺得好冷喔!」大家應該都有明顯感受到冷颼颼的天氣。氣象局表示,因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從昨晚(26日)就開始明顯下降,將影響北部及東北部的天氣偏冷,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冷,甚至會有零星短暫雨喔!

對抗低溫來襲,中醫有法寶

每當天氣一冷,能夠立即提供保暖的小物會紛紛出籠,就是為了不要讓身體被冷到,進而出現生病的情形,而且冰冷的感覺,實在讓人很不舒服!

尤其明明身體很溫暖,但四肢卻是冰冷的時候,就會覺得整個身體都好冷、好不舒服。除了發熱衣、暖暖包、熱飲等發熱小物可以幫助外,想要讓身體從內發熱,中藥材製成的「發熱茶」也是一項保暖選擇。

發熱茶包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有些中藥行就直接推出「發熱茶包」,是由黨參、黃茋、紅棗、枸杞等藥材做成的,只要用熱開水沖泡即可飲用,相當方便。

不過中醫師張文馨就在部落格上分享,喝發熱茶改善手腳冰冷,記得也要注意寒、熱性體質的差別,才不會補錯身體喔!以下提供中醫師張文馨給寒、熱性體質的發熱茶配方,只要至中藥房購買,並將藥材洗淨後裝入過濾袋中,直接沖 800 毫升的熱水,悶泡 20 分鐘後就可直接飲用。

  • 寒性體質發熱茶 – 人參桂圓茶

所需藥材:高麗參 2 錢、桂枝 1.5 錢、桂圓 2 錢、老薑 3 片、800毫升熱水(1人份)

體質不同,發熱茶配方也不同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 熱性體質發熱茶 – 何首烏紅棗茶

所需藥材:東洋參 2 錢、何首烏 2 錢、紅棗去籽 2 顆、嫩薑 3 片、800 毫升熱水(1人份)

除了裝入過濾網直接用熱水悶泡外,其實也可以放入鍋中,用 800~1000 毫升的冷水中煮到沸騰後,再用小火慢煮 20 分鐘,藥材的有效成分會更溶入水中,讓發熱的效果更好喔!

參考來源: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穿了羽絨衣還是覺得冷?最強保暖穿搭告訴你

打開身體的暖氣開關,防寒保暖6要穴

容易手腳冰冷又常感冒?3道湯品喝出好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