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捐血卻感染感冒、流感怎麼辦?痊癒後 14 天才能恢復捐血

近期全台血庫存量僅剩 1 週用量,各界都熱心的挽起袖子捐血去,但適逢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峰季,若有出現感冒症狀者,都暫時不適合前往捐血喔!

感染流感後,需痊癒後 14 天才能捐血

流感疫情飆高,昨(7)日疾管署公布上週出現流感症狀,前往就診人數已超過 11 萬,同時新增了 79 例的流感重症、2 例死亡個案,今年流感重症情形是近 5 年的新高,台灣進入了流感高峰期,連帶影響了大眾捐血的限制。

致電訪問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因爲捐出的血液是要輸注至患者身上,血液必須確保是健康的狀態,以防患者因輸血感染疾病。所以當有感冒症狀出現時,都必須停止捐血。而針對流感的捐血限制,治療流感期間是禁止捐血的,待痊癒後,也就是治療藥物服用完畢,並且無任何症狀後的 14 天才能恢復捐血。

針對傳染病高峰期的捐血限制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上的資料顯示,為避免輸注血液造成疾病的傳染,在捐血前一定會進行面談,詢問近期的健康狀況及旅遊史,若有下列情形就不適合捐血:

捐血限制(示意圖) / 圖片來源:pixabay

1. 曾接受輸血、外科手術者。

2. 有出現身體不適情形,如感冒中。

3. 1 年內有前往傳染病限制國家。

4. 1 年內有拔過牙、穿耳洞、紋身者。

5. 4 週內曾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小兒麻痺(口服)等活性疫苗者。

6. 6 個月內曾罹患肝炎,或密切接觸肝癌患者。

7. 現有梅毒、活動性結核病、急性感染、傳染病、感冒者。

8. B型肝炎表面抗原、C型肝炎病毒抗體呈現陽性者。

9. 經通報後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疑似或可能染病者,於治療痊癒後未達 3 個月。

10. 曾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疑似或可能染病者密切接觸,在最後一次接觸日算起 1 個月內者。

11. 從地區性傳播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地區,回國後 1 個月內者。

12. 1 年內從事危險性行為或曾罹患性病者。

出現感冒症狀不宜捐血!(示意圖) / 圖片來源:photo-ac

香港紅十字會:曾到武漢者14天內暫緩捐血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因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為保障血液安全,香港輸血服務中心已發布曾去過武漢的人,14 天內需暫緩捐血。而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因目前疾管署尚未有明確公告,但會加強捐血篩檢,詢問捐血者近期內是否有到過大陸旅遊、出差等,防止可能感染者捐血,造成傳染的可能。

資料來源:

台灣血液基金會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我有高度近視,究竟能不能捐血?

B型流感疫苗吻合度0%!台大醫:過年一定會爆發大流行

網爆武漢肺炎病人器官衰竭!疾管署:武漢列為第一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