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遭隱匿?英專家:感染者恐超過1700人

根據陸方今天凌晨給予最新數據,新型冠狀病毒新增加4例個案,陸方感染總人數是45人、5人重症、2人死亡。但外界對於這樣數據保留懷疑態度,加上日本、泰國接連傳出「境外感染」案例,英國倫敦帝國學院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推測武漢肺炎恐已在當地感染1700人左右。

病毒感染10天後才能被檢驗出

研究人員是根據武漢機場的國際航班流量數據,以截至目前在中國以外地區的感染通報泰國2起、日本1起,來推斷有多少人可能被感染,如果在境外感染偵測到一名患者,代表國內有574被感染,因此在武漢有可能有1,723起感染病例。

研究員佛格森教授(Neil Ferguson)還表示,民眾應該比目前還要認真地考慮,人與人大量傳染的可能性較大,與動物的暴露接觸「不太可能」是主要的感染源。

針對此疾管署莊人祥副署長回應:「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非常權威性,他們的模擬研究都是利用假說,有一定的可信度,但正確度還要評估,我們也沒有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不管做登機檢驗,或是醫療防治措施對這個疾病做準備。」

疾管署莊人祥副署長

陸方新增個案均非密切接觸者

此外,陸方新增的4名個案,個案都是男性,發病日在1/5-1/8,且這4人都並不是原本掌握的密切接觸者,疾管署莊人祥副署長說:「不可否認陸方疫情防護有漏網之魚」。但目前台灣今日沒有最新通報個案,將會加強監測和邊境管裡。

為防止疫情擴散,連美國衛生官員也表示,美方將開始在美國的3處機場進行審查,鎖定從武漢直飛或轉機而來的旅客。

赴武漢旅遊返台28天內不能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為了血液安全,也在17號宣佈,如果有去武漢地區的人,暫緩捐血28天。因為先前香港紅十字也已經執行,擔心國際旅遊警示提升第二級,加上世界衛生組織有提出「有限性」人傳人,避免血液感染到病毒。

參考資料

Estimating the potential total number of novel Coronavirus cases in Wuhan City, China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泰國證實「第二起武漢肺炎病例」!74歲陸籍女遊客入關遭攔

新型肺炎再增一死!69歲男器官衰竭 德國專家:病毒與SARS相同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已有7地區通報 專家返台分析:還有不知名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