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洗香香 這些地方有記得洗嗎?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最近媒體與清潔相關報導很多,而你有沒有這樣的困擾?洗澡到底要不要專門洗腳?是不是覺得身上的洗澡水被沖洗後也順便可以洗到腳啦!

日前在中國有一名男資訊工程師,平時因工作忙碌、常加班,導致他洗澡時也是採用戰鬥澡洗法,結果在與女友去做魚療足浴時,發生了池裡的魚竟然全翻肚浮水面,老闆嚇壞了經詢問下,他才說出他10年沒洗腳了!

另一則新聞是這樣說的,根據美國網站《Women’s Health》報導,紐約一名皮膚科博士Joshua Zeichner表示,他認為雙腿在正常使用下,平時洗澡所流下的肥皂水,就已足夠達到清潔,除非雙腿有明顯髒污,才需特別清潔。因為腿部的皮膚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若過度清潔恐會帶走過多的油脂,在沒有可以保護皮膚的油脂下輕則膚質變差,重則會皮膚發炎。

人體最髒的地方

10年沒洗腳將魚臭死的新聞看似好笑,但是你知道人體身上最髒的部位是哪裡嗎?你每天洗澡有沒有遺漏這些地方呢?

  • 頭皮:

空氣中的灰塵、髒汙會沾附在頭皮與頭髮上,建議洗頭前要先用梳子將打結的頭髮、髒汙及灰塵梳開,這樣更容易將頭皮清洗乾淨。專業髮型師建議,頭皮易出油者可以洗兩遍,第一遍用深層清潔款的洗髮精,來洗掉頭皮及髮髮上的髒污油垢,第二遍則是用保濕款洗髮精清洗,補充髮絲所需要的水份 ;頭皮不易出油者,就直接將頭髮沖濕,用手指將頭髮撥開用清水洗掉頭髮上的髒污,再用保濕款洗髮精洗髮就好。

  • 指甲縫:

黴菌、細菌經常躲在指甲縫,尤其是腳趾甲,通常會堆積了很多老舊的垃圾,若長時間不進行清潔,會導致指甲變形、產生異味。

  • 皮膚褶皺處:

如手指縫、腳趾縫、腋窩等地方,雖然Joshua Zeichner博士表示腿部不用特別清潔。但腳底皮膚較厚,曾有研究發現在腳後跟有80種真菌的存在,也因為會流腳汗的關係,細菌容易滋生且指縫間容易藏汙納垢,可能會造成香港腳或其他皮膚病 ;腋窩也是常流汗的地方,容易滋生細菌,會有腋臭味就是因為經皮膚上寄生的細菌分解後,而產生的特殊氣味。

  • 肚臍:

容易忽略即藏汙納垢的地方,清潔時要注意別用手去挖,因爲我們的指甲內細菌也很多,容易造成感染,至少一周清一次,清洗方式要用拿棉花棒沾凡士林或嬰兒油來擦拭,注意力道別過大,再用清水沖去剩餘油污即可。

  • 耳後:

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別以為洗頭時可以順便清潔到,因為獨特的耳結構,在洗髮沖洗時,泡沫容易殘留在耳凹處以及耳後,若沒有用手加以搓揉會使其殘留堆積。

  • 會陰肛門處:

用正常的清潔方式清理外陰肛門處即可,使用一般的沐浴乳洗,不需要使用到特殊清潔劑,也不用特別做陰道盥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