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擋不住!湖北省8城市「封城」,關閉陸海空通道

湖北省一天內不斷傳出「封城消息」,繼武漢市、黃岡市和鄂州市之後,另一個鄰近武漢的城市赤壁市也宣布24日零時起,城市公共運輸、農村客運、省縣級客運暫停運營。另外包含像是枝江市、仙桃市也跟進宣布,利川市、潛江市也發出類似公告,等於湖北省已經有8座城市封城。

不僅市區公共交通巴士、長途客運暫停運營,城市地鐵站、火車站離開通道暫時關閉,還關閉除超市、醫院、加油站、農貿市場、嬰幼兒用品店、藥店外大部分營業場所,並取消一切集會、聚餐活動,嚴控紅白喜事活動,沒有特殊原因的市民不可離開市區。

在武漢市是第一個封城的城市,宣布時造成居民恐慌,許多人連夜逃出武漢市,交通陷入大混亂。究竟封城後是否能有效控住疫情,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流感防治組張上淳召集人表示:「還是要看當地實際的狀況,我目前無法推測封城到底有沒有辦法阻擋疫情擴散。」但如何管理城市的居民是一大考驗。

圖片來源:微博

台大感染科顏慕雍醫生指出:「武漢封城是正確,但城內管理要管理好,包含像其他各省市還有一些監測斷點的部分,包括中國內部人口的移動,有可能會促進病毒演化。以目前來講武漢地區的狀況,已經很像2003年SARS我們的狀況。」

此外,根據大陸國健委,甘肅省也確認出現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大陸各省份只剩個三省市沒有出現個案。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首例確診!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已暴增571例!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看兩眼也會傳染?北大醫院王廣發微博披露:懷疑未戴護目鏡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