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通知「封城」兩小時後急喊卡!指揮部:消毒後正常營運

隨著疫情升溫,各地對於防範措施更加警戒,中國繼武漢及湖北十多個城市封閉對外交通後,廣東汕頭市疫情指揮揮部今(26)日公布,汕頭從27日0時起「封城」,禁止車輛、船隻、人員進入汕頭市,這是中國封的第一個南方城市。不過通知僅僅不到兩個小時,廣東省汕頭市又宣布取消封城及交通管制,政策急轉彎。

汕頭市原定宣布,27日晚間12時後,禁止車輛、船隻、人員進出,除非允許的應急、特種和物資保障需要的除外,經過汕頭市轄區的高速公路主線可正常通行。但似乎封城的消息引起居民恐慌,讓廣東省汕頭市宣布取消交通管制。

根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汕頭已經有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為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改為從1月26日14時起,全市營運的客車、公交、出租車、輪渡「全面進行消毒」,工作完成後繼續正常運營。並且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但不會限制車輛、船隻、人員、物資的進出。

今日頭條報導指出,因為封城消息一宣佈後,造成汕頭市的居民恐慌,超商湧現大量採買食物的民眾,甚至物價急飆漲。讓原本封城的策略急喊卡,目前汕頭市改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及防控。

台大醫院副院校長、台灣感染科權威張上淳對於中國連續封城,也表示看法:「封城有沒有效,其實影響的因素滿多,如果能做好管控的話,確實改善病毒傳播。但也有可能內部傳染嚴重,因此內部管理也是很重要,都還有待後續觀察。」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爆發!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英美研究推估2月初感染25萬人,台港日韓泰都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