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再爆第四例感染者!女旅客赴歐返台僅咳嗽沒發燒

中國大陸從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的「肺炎」,短短一個月內,個案數激增!國內在21號出現女台商確診首例,24號出現兩起案例分別為女陸客、男台商,目前共有三例確診個案,今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記者會,確定出現第四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第四例境外移入病例,北部50多歲台灣女性,13號到15號曾到武漢,16號到25號到歐洲,22號出現咳嗽加劇當下沒有就診,也沒看醫生。25號搭飛機從廣州返回台灣,在機上全程都有配戴口罩,到機場後有主動通知檢疫人員,當場就被研判疑似案例,馬上後送到醫院,目前健康狀況穩定。」

莊人祥表示:「目前還要釐清有多少密切接觸者,但根據了解當下飛機上旅客並不多,知道機上有13名機組人員,該名病例座位當下旁邊並沒有人。我們會持續追蹤,最快明天透過清冊就可以找到這些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記者會

非首例確診沒有發燒!

疾管署鄒宗珮醫生表示:「這個個案輕微肺炎、體溫沒有超過38度C,目前狀況非常穩定。」台灣第三例個案,確實也是沒有明顯發燒症狀,讓患者一度以為自己只是感冒。因此疾管署強調已經放寬通報標準,只要有旅遊史在武漢有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咳嗽)都一定符合通報定義!

台灣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生表示:「台灣疫情有待觀察,評估一兩個月大陸內感染人數不會下降,加上中國疫情會一直影響台灣。目前第一波是春節這段時間,如果做得多好就是個關鍵,這個狀態下維持持續應付中國那邊來的病毒。我們的目標是即便有社區感染,也不要它擴散。」

左:台大醫生、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生

截至26號晚間六點半,全中國病例目前來到2049例,死亡56例,還有2684疑似個案。日本在今晚七點也確定新增第四例個案,和台灣相同共有四例確診患者!

武漢肺炎擴散快速!華航取消赴中30航班

疫情擴散快速,不只是在中國武漢,已經蔓延整個中國,中華航空集團今天下午宣布,取消2月1號-10號,共15個來回中國航班,共30航班,包含桃園到瀋陽、西安等。

文/王芊淩 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爆發!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抗煞專家管軼:病源被毀!民眾想過年,武漢感染規模比SARS大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