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三警訊~小心失智、帕金森氏症找上你!

照片檔 ID:919486460

黃聖筑/綜合整理 許嘉真/圖

你是否在睡覺時會出現說話、尖叫或踢腳等動作行為?小心,這可能是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及失智症(dementia)疾病的早期警訊喔!

丹麥奧胡斯大學在知名國際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發表最新的研究,他們招募有專一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Idiopathic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IRBD)的患者進行實驗,並追蹤它們後續的身體狀況及罹患疾病的情形。

一般健康的人,在睡夢中是放鬆的,躺著的;而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典型症狀,是人在進入睡眠特定階段並且作夢時,可能會喊叫、手腳會出現拳打腳踢的動作,甚至可能對自己或旁邊的人造成傷害。

奧胡斯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上述患者大腦中,參與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和大腦免疫系統的細胞,發現這類型的睡眠障礙患者缺乏多巴胺,並且具有腦部炎症形式。當神經細胞停止產生多巴胺時,則有機會發展成帕金森病或失智症。

這是完全新的知識,因為至今從未有研究證實,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腦部有炎症狀態。

Morten Gersel Stokholm博士表示:研究團隊透過確定這些眠障礙的患者將會發展為帕金森病或失智症,將學習到腦部疾病初期發展的新知識。並且對於開發減緩或阻止帕金森病或失智症的藥物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