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檢測:華南海鮮市場有大量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在27日上午,全球確診案例已經來到2783人,而這個被稱為「新型SARS」的源頭都指向「華南海鮮市場」。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的報告顯示,無論是用PCR檢測(聚合酶鏈反應)、還是深度基因測序,都顯示華南海鮮市場「有大量的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在2019年12月初出現第一起案例之後,由於最早期的41個病例都曾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或是買賣商品,被懷疑這個疾病很可能是從那個市場出現。

2019年12月31日,中國疾控中心選派專家到武漢參加疫情防控,在2020年1月1日到了赴華南海鮮城,針對病例相關商戶及相關街區,集中採集環境樣本515份,運送至病毒病所進行檢測。1月12日,病毒病所專家再次在華南海鮮市場採集野生動物販賣商舖相關標本70份,並轉運至實驗室進行檢測。

2次華南海鮮城的樣本共計585份,利用PCR檢測(聚合酶鏈反應,一種DNA檢測方法),顯示其中33份標本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分別分佈在市場上的22個攤位、1個垃圾車,而其中93.9%(31/33)的陽性標本分佈在華南海鮮市場的西區,而西區就是「野生動物交易商舖」的所在地點。

根據報告顯示,可以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就是野生動物帶原,而多種野生動物混雜在一起,病毒之間互相交換、突變,再加上人類長期食用,就可能演變出能「動物傳人」的病毒,而一旦傳到人身上,病毒就很有可能再度突變,變成「人傳人」的狀態;而透過檢測該地的野生動物,或許能找到原始宿主,成為研發藥物的破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確診 4 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已暴增2783例!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哪種口罩比較好? 5 款常見口罩功效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