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今起三日口罩限量一人買3個!疫情升溫台灣確診增至7例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擋不住!台灣28日確定新增2例境外移入案例,總案例來到第7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說,這2名案例都是來自中國武漢市的70多歲女性,跟另一名同伴共3人在2020年1月22日時,一起到台灣自由行觀光,而武漢是23日封城,加上她們當時沒有發病,所以順利進入台灣;目前3人有2人確診,其餘1人出現發燒症狀,也在追蹤檢驗中。

黃士澤也補充,2名案例都在25日出現發燒症狀,她們本身也有警覺性,所以即時就醫,28日時確診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只有發燒一項症狀,沒有呼吸道症狀,X光也顯示沒有肺炎,目前病情穩定。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也提到,目前針對2名個案所乘坐的飛機、接觸人員都正在進行清查跟監控。而現在有出現「無症狀傳人」的現象,是中國部長級的官員說出來,也許相當可信,「之後會跟專家開會調整我們的策略,因為這在防治上就會更困難,就要比較規劃性的討論。」

莊人祥說,現在這些確診案例的移動路線、曾經去過哪個診所,基本上都知道,對於有感染疑慮的人都有追蹤,所以不公布路線是避免恐慌,除非無法掌握才會公布。「這個病跟麻疹不太一樣,主要是因為麻疹在發病之前4天就有感染力,這個疾病到底是不是在發燒之後才有感染力,目前觀察的確是這樣,所以有疑慮我們一定會告知。」

台灣疫情總匯

  • 21 日首例確診:在武漢地區工作的一名 55 歲女台商,本身有內分泌的慢性病,20日返台時出現發燒、呼吸等狀況,也是全球第一位非中國籍的患者。
  • 24日第二例、第三例確診:在台灣旅遊的一名女武漢旅客,以及另一名男台商。該名台商從武漢返台後,隱匿病情,直到被爆料才承認。
  • 26日第四例確診:一名北部50多歲台灣女性,曾到武漢、歐洲,22日出現咳嗽加劇。
  • 27日第五例確診:一名中部50多歲的台灣女性,2019年10月下旬到武漢工作,1月20日才回台灣,跟首例坐同一班飛機;不過她在25日才發病,加上跟首例的座位距離較遠,估計應該也是在武漢感染的。
  • 28日第六例、第七例確診。

27日時,國內也新增130例通報個案,共累計530個案,其中269名已排除,7名確診,98名初檢陰性,其餘則尚待檢驗;另外,前5個確診案例的接觸案例共470人,其中16人有症狀已通報,有10人已排除、6人檢驗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警告,中國大陸31省市(不含港澳)中,只剩西藏自治區沒有肺炎確診案例,其他都傳出案例,而且增加速度非常快、疫情嚴峻。現在已經確認有人傳人的能力,加上案例增加,所以擴大提升中國大陸(不含港澳)的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

  • 第一級警告:請注意一般旅遊的狀況即可。
  • 第二級警告:請注意避免前往醫療場所、接觸野生動物。
  • 第三級警告:非必要避免前往。

指揮中心也提到,目前確診的個案都有緊密追蹤,除了要症狀消除、沒有任何相關症狀之外,還要檢驗「沒有病毒」,而且要檢驗2次、間隔24小時,都是陰性反應,才會讓他出院,目前還沒有個案達到,因此都還在追蹤治療中。

口罩限量一人買3個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則說,口罩因為在需求量的關係,在各個通路、藥局、藥妝店都銷售的非常快,量跟平常比起來成長很多,目前超商的庫存只足夠一天的供應量,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每天會釋出6百萬片,鋪貨到4大超商,連續3天。不過要提醒,口罩雖然是一盒50片,但這是儲備防疫用的,所以超商、包含藥局、藥妝店等地方,一個人一天限購3片,一片8元!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則說,「畢竟在過年期間的產量是下降的,所以初四、初五、初六這3天是應急的措施,希望讓每個人都可以買到口罩,所以有限量,希望讓大家不要搶購;但初六開工之後,初七產量就可以銜接上,供應量就能比較充足。」

「目前我們評估每天可以有188萬片口罩的生產量,但在防疫的時段,估計每天會需要360萬片的口罩,所以還是會以防疫為優先。」陳秘順也提到,國外進口的口罩,只要有衛福部的許可字號、通過醫療級口罩檢驗,就可以提供防疫效果,民眾在購買的時候也可以仔細觀看。

「因為口罩是一盒一盒的,要拆開賣的話,已經提供包裝教學給超商、藥妝店,但還是建議民眾自己也可以帶塑膠袋去超商裝口罩,避免污染口罩,不過這也是暫時性的措施,之後也希望會直接包裝完整。」陳秘順說。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也提到,其實除了「飛沫傳染」之外,流感或是武漢肺炎也會有接觸傳染,「被飛沫污染的物品,所以透過手摸到,再碰到鼻子嘴巴,就會造成感染,建議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即使有戴口罩,也不要去摸你的鼻跟嘴巴。」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4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