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泰國案例達到14起!成中國境外最大感染國

泰國在1月13日時確診首例案例,也是第一起中國境外的感染案例,最初的幾名案例都是來自武漢的旅客,而且都有去過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在22日時,泰國出現第一起泰國人感染的案例,不過該名案例是去武漢旅遊後才發病,所以不算是本土感染的案例,但也讓泰國政府非常緊張。

接著到28日,泰國的案例一口氣從8例增加到14例,根據泰國公共衛生部統計,14起武漢肺炎的案例,都屬於境外移入,而且都有武漢的接觸史;而這6起武漢肺炎病例,都來自湖北省,其中5人是同一個家庭的成員,因此會加緊邊境的控管。

不過中國是泰國外籍旅客的最大來源國,2019年時,將近有1100萬名中國旅客到泰國旅遊,每天從武漢造訪泰國的中國旅客,大約是1200~1400人。因此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0-cha)也表示,目前機場、邊境關卡、碼頭都有預防措施,不只針對來自武漢的旅客,也包括來自中國其他區域的旅客。

但泰國公共衛生部常任秘書蘇坤(SukhumKarnchanapimai)表示,雖然泰國累積病例達到14例,其中有5人已經康復出院,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圖說/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0-cha)也表示,目前機場、邊境關卡、碼頭都有預防措施,不只針對來自武漢的旅客,也包括來自中國其他區域的旅客。(翻攝自泰國公共衛生部)

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在28日表示,目前有64名在武漢的泰國人,目前健康狀況良好;而泰國空軍也已備好4架C-130型運輸機和醫療團隊,只要政府決定撤僑就能立刻行動。

不過泰國大專院校也有不少中國留學生,目前各大學的因應措施包含開學日期延後,或是要求來自中國的學生自主隔離14天;其餘的狀況,則等公共衛生部的進一步措施。

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在26日發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擴散預測圖」,(Modeling the Spread of 2019-nCoV),在風險最大的23個國家中,泰國排在第一位,預估會有10名以上的案例,這個預測已經成真,接下來泰國還會面臨多少疫情威脅,就要看開學、開工後的狀況了。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