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設「疫病門診」找肺炎!醫師呼籲:沒病台商別一直來…

武漢肺炎導致人心惶惶,大批患者突然湧入,導致武漢肺炎潛在病例沒有按照分流動線,引起交叉感染,台大醫院比照SARS當年措施,於昨(29)日啟動「疫病門診」,提供14天內從陸港澳地區回台的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患者,可網路掛號就醫。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新開設的疫病門診位於西址旁,專門收治14天內從陸港澳區域回台灣,且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的病人,會立即進行流感快篩及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核酸檢驗。

王亭貴指出,台大醫院將病人分成 3 個等級:第一類有中國大陸武漢、湖北地區暴露史的患者,應直接到急診就診,急診的防疫規格更高,且會將發燒類型病人與其他急診病人分流;第二類則為有中國大陸暴露史,但沒有到過武漢、湖北地區,就建議到疫病門診;第三類則是沒有中國大陸暴露史,只需到一般門診就醫。

疫病門診可透過網路掛號也可以現場掛號,王亭貴表示,目前疫病門診有兩診,預估每診每天可診治10到12個病人,若病人數量多,將再加開,現場加號也不需轉診單。

「昨天開設以來,就有 18 名病人就診,但是在此呼籲,疫病門診並不是篩檢門診,沒有發燒症狀的人,請不要再來『檢查看看』。」王亭貴反覆重申,務必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圖說:王亭貴呼籲沒病台商不要來疫病門診,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為了集中管理,台大醫院也封閉部分出入口,並在主要出入口加設了紅外線體溫感測器。開放的門口,西址主要出入口有三,包括大門、青島西路側門、牙科部側門。兒童醫院主要出入口有二,包括正門和後門。東址主要出入口有二,包括正門及急診側門,公園路的復健部側門則會管制,僅供行動不便者通行。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