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第9例確診出現!先生武漢返台非通報個案,太太確診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中國確診人數來到7736例,死亡人數170例,中國全境在肺炎疫情肆虐下全境淪陷。而我國又新增一起確診個案,而且是第二起「家庭群聚感染」,先生曾到武漢工作,返回後傳染給太太。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執行長指出:「這是第九例確診個案,居住在中部的四十幾歲的婦人,27號開始有症狀、28號就醫,今天驗出陽性個案。因為先生在武漢工作,當時1/12回來台灣時,確實有些感冒咳嗽,有到醫院看診,沒有肺炎情況,當時並不是在通報定義個案中,所以沒有進行病毒篩檢,並不是個案。太太確診後,將會追溯先生狀況。」

「因為先生發病的時間已經過了十四天,可能已經痊癒。事實上他現在應該也沒有傳染力,他其他家屬我們正在了解,他大概有同住的家人、老家、密切接觸者大概十人左右,目前沒有症狀。」莊人祥解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執表示:「他們十幾位密切接觸者中,有另外三位也是從武漢回來,但沒有人有身體不適,但也不排除他們可能有感染源,會再緊行疫調,且居家隔離,只是推測輕症者通常傳染力低。」

台灣目前已經共有九例的確診個案,狀況都非常穩定。疾管署防疫醫生指出:「首例確診的女台商在經過治療,進行第一次採檢沒有驗到新型冠狀病毒,還要再等二採陰性才符合出院定義,但由於他還需要氧氣供給,可能離出院還需要段時間。」

武漢肺炎台灣確診時間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29)日國內新增109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730名個案,含9名確診、482名排除、239名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目前9名確診個案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其餘8名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486人,其中29人有症狀已通報,17例二採陰性、12例檢驗中(7例二採檢驗、5例尚無檢驗結果)。

居家隔離要補償!傳染病防治法要修法

但因為居家隔離讓許多人無法回到職場工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將傳染病防治法再進行修法,最快二月初將送出,因為過去只有強制隔離的人可以拿到金錢補償,修正後期盼連居家隔離者也可以拿到補償。

此外,外界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推測,是否傳染力變得更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監測應變官回應:「目前這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一個人大概傳給1.2-2.6之間。流感大概是1.3,因為流感目前大家都有打疫苗,而且感染後都有抗體。目前現在大家都沒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流感大概千分之一,冠狀病毒是百分之二,也和感染年齡層、淺在的疾病都有關係。」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