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衛組織宣布提升武漢肺炎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晚間宣布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確認疫情對於中國以外的國家也有風險,需要全球共同防疫,但希望「各國不要限制對中國的旅行或貿易」。

世衛組織在30日晚間召開緊急委員會議,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會議後的記者會宣布接受委員會專家建議,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緊急委員會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也在記者會表示,與會者今天幾乎一致建議宣告PHEIC,原因是中國境內病例數量不斷增加,而境外的案例數量也在上升,確診的國家數目也增加。

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是指按特殊程序確定的不尋常公共衛生事件,需要包括2種特點:

  • 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公共衛生風險
  • 有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

而對於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組織所依據的標凖是:

  • 對公共衛生影響的嚴重性
  • 事件性質的突發、不尋常或意外
  • 事件有可能在國際間傳播
  • 事件有可能引致限制旅行或貿易的危險

最近10年中,世界衛生組織宣佈過5次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包含

  1. 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
  2. 2014年小兒麻痺症病毒疫情
  3. 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
  4. 2016年巴西茲卡病毒疫情
  5. 2018-2020年剛果伊波拉疫情

譚德塞表示,「之所以會做這個宣告,並不是對中國的防疫能力沒有信心,但是因為世衛最大的擔憂是,病毒可能傳播到衛生系統較弱、或是準備不足的國家,因此世衛必須幫助各國做準備,藉這個宣告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疫情的關注,一同來控制疫情。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9千!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