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第10例!第9例患者丈夫沒症狀也確診

台灣又確診1例武漢肺炎!這名案例是第9例的丈夫,在沒有任何症狀之後,還是驗出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

第9例確診個案是一名居住在中部的40幾歲的婦人,在1月27日開始有症狀、28日就醫,30日確診。該個案的先生在武漢工作,在返國後,1月22日時出現有些感冒咳嗽,但到醫院看診以為是感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黃婉婷說,「第10例的個案,在一開始的時候,他有照X光,但沒有肺炎,同時也沒有發燒,所以並不在當時的通報定義中,不過在第9例確診之後,因為他屬於密切接觸者,所以也進行居家隔離,而因為我們懷疑他才是帶來傳染原的人,所以進行檢測,結果是確診。」

但第10例目前是完全沒有任何的症狀,之前也認為已經都痊癒,卻能檢出病毒,是不是代表防疫出現了預期之外的漏洞?黃婉婷則說,這個檢測是發現呼吸道中的「病毒基因片段」,目前並沒辦法確認病毒是活的還是死的,「要做病毒培養,至少要2~4週的時間。」

另外,黃婉婷說,在一開始的時候,會認為第10例的先生已經痊癒,是以為他過了14天,因為第9例口述先生在「1月13日」時有不舒服的症狀,但後來跟第10例本人確認之後,發現是21日才開始出現症狀,所以並沒有超過14日,還是驗到了病毒。

而因為有病毒的過程中,剛好遇到過年時,黃婉婷說,目前所知他們在過年期間接觸了12名的家人,因為都屬於密切接觸者,所以目前安排居家隔離中,會監測到2月7日。

不過這也確認即使在「輕症」、「沒有發燒」的狀態下,就有感染能力,黃婉婷說,其實在觀察確診個案的時候,的確就有看到「沒發燒」的現象,「所以我們後來才會把定義放寬,因為大約有2成會是沒有發燒的。」

目前第10例的先生因為仍驗出病毒,還是需要做隔離治療,但黃婉婷說,「其實他已經算是痊癒的。」

但有一個好消息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可以分離出病毒了。」這也代表台灣可以開始針對活體病毒進行研究,跟上各國研發疫苗、對抗病毒的腳步。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30日時,新增102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目前累計通報829名個案,含9名確診、583名排除、237名隔離檢驗中,而其中有126名初驗已顯示陰性、其餘尚待檢驗。

目前台灣的9名確診個案,狀況都很穩定,持續住院隔離,而9名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465人,其中32人有症狀已通報,24例二採陰性、8例檢驗中(6例二採檢驗、2例尚無檢驗結果)。

而台灣在21日確診第一例之後,疫情擋不住,平均每天都有新的確診個案出現,而增加這起確診案例後,台灣的案例數也正式進入二位數。目前包括泰國、日本、新加坡、南韓的個案都突破二位數,全球的案例已經達到9827例。

口罩的配戴時機

另外,陳時中還是特別強調,「戴口罩的時機有3個,第一個是陪病、看病的時候,第二個是前往有可能感染的地方,第三個則是有呼吸道症狀或是慢性病的人。因為口罩是防疫的物資,還沒有到必要時間,不要大家都戴,而今天很多人關心小朋友口罩,會先釋出10萬個兒童口罩濟急,對於沒有買到口罩的人,可以先把大人用的縮緊綁一綁來用,我們會再統計需求來做處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9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