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堵升級!小三通一律居家檢疫14天,廣東人禁止入境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2月1日晚間七點為止中國確診病例已達11863例,死亡259例,我國也有十例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再度招開專家會議,對於我國的防堵疫情再次升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下午開過專家會議,對於中國的疫情大家都非常擔心,因為大陸有社區的感染,為了防堵疫情,將廣東列為二級流行區域,以往將湖北流行區域,現在列為一級流行區域。有廣東旅遊時的一律居家檢疫,湖北的人一定要留院採檢兩次陰性才能返家。居住在廣東的大陸人不能入境,從小三通入境的一律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解釋,根據疫情的嚴重度,如果要開設一級中央指揮中心就是要有社區感染,或是越來越多不明原因的感染,現在廣東有15%的確診者,沒有武漢湖北史,所以我們把他列到二級,所以台商回來要列為居家檢疫14天,列為其中的人都是利人利己,可以即時篩檢、治療,對他身體安全是最好。

上百台商仍卡中國!有2例確診照護中

昨天陸委會公布,有兩位台商確診案例。外交部姜森司長表示:「第一個案例他在湖北工作,他倒深圳和家人過年,在深圳那邊確診是輕症,我們透過管道,表達政府的慰問關懷,狀況非常穩定。

第二個案例,在武漢這個工作,他和陸配有婚姻,因為他的岳母父,這件應該是家庭的感染,我們透過海基會聯繫,目前他還在住院治療。對於我們在大陸已經感染或是還在醫院的我方人員,希望能夠全力救治。」

此外,陸委會共接到347通反應電話,相當多數人是短期到武漢出差、旅遊、探親,因為他們不是像過去有支持系統,短期性質人員居無定所,可能有些人是慢性病患,這些人員能夠儘速返台,我方其實早先已經接返的主張,我們這些人員她可能涉及一些慢性病、藥物欠缺,我們透過衛福部協調,都讓家屬協調,讓他們領取藥物,送交給大陸的親人,如果有接到類似案例會比照處理。

義大利禁台航班!同意派空機接滯留台人

至於義大利政府昨天突然宣布拒絕中國、港、澳與台灣班機入境,導致24團768旅客卡在義大利回不來。外交部經過協商,獲義大利民航局同意,明天將派空機接滯留台人,並恢復華航羅馬-桃園航班。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萬!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