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堵疫情!高中以下延後2/25開學,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炎疫情持續擴大,全球確診人數達到一萬三千多人,我國目前有十名確診病例,狀況穩定。其中一名患者二採陰性近日將進行專家會議,有望可以快出院。此外為了防堵疫情,教育部也宣布了高中以下將延後2月25號開學,這是近年來第一次,為防堵疫情延後開學!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沒有確診個案,病患的情況非常穩定。我們大概預計其中一個案會進行專家彙整,來做一個採檢,來做最完善的處置。中國疫情持續升高中,浙江、湖南也是升高中,指揮中心研判中國將來的疫情會持續,短期內不會往下降。雖然目前台灣都是守住的,但為了要守住社區群聚,認為在學校開學後發生感染群聚的感染會提高,希望能夠延後開學,降低群聚可能性。」

高中以下延後至2月25開學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整個疫情的發展,因為學校進入開學準備,指揮中心的討論後決定,高中以下學校以後延後開學,會延長寒假、縮短暑假,將寒假開學時間延後到2月25號,暑假放假也延後至7月14號國中的會考、技專統測、大學指考經過詳細評估,各個考期、日程時間不會改變,跟大考中心研商,因應整個課程失施內容再來做調整。」

由於各大學已經有學校宣布延後開學,教育部表示明天會跟各大學來開會,當然會遵照指揮中心的研判,其中陸生該怎麼辦也是明日討論重點,會再跟大家說明。此外,學校的老師也是照個這個方式,一同延後開學。

教育部也強調,對於已開學之私立幼兒園、安親班及補習班則維持現況,特別會要求加強檢測與管理。

距離原定開學只剩一兩週,部分學校已經安排寒假輔導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因爲有部分學校已經做安排輔導課,當時我們有提供給各個學校指引如何做防護的準備,這一週輔導課,我們會尊重學校的安排,但之後將會安照我們的規定。」

為照顧孩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教育部對於所有學童的受教權不會有受到影響,尤其是國三、高三的同學。因為時程改變,支持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請假期間,雇主應該要給予准假,這個範圍會以小學以下的學生為主,非常需要家長的照顧,讓更多的家長可以獲得「防疫照顧假」的資源。

勞動部許銘春進一步解釋:「這是為了防疫應變處置的措施,12歲以下的學童,家長有需要可以請14天防疫照顧假。因為這是防疫照顧假,這個假不可歸責於勞工,也不可歸責於雇主,也不是公假,這是防疫而延伸出來的措施。不能視為曠工,更不可以用事假或特別假處理,不得扣發全勤獎金,或處其他處分。可能雇主掌控人力上會有所不方便,不過希望能夠共體時艱。」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萬!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破三百,6所大學已宣布延後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