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武漢肺炎!教育部:大專院校延後2/25開學,陸生暫緩來台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傳染速度比外界想像中快速,截至今天下午四點中國確診人數達到17336例,死亡人數362例,已經超越SARS當年在中國的死亡人數。國外也有153確診案例,1例死亡案。台灣在防疫上不容馬虎,教育部和各大學討論是否延後開學議題,教育部宣布大學開學時間延後到2月25日以後,可以依各個學校調整為主,另外高中以下中小學一樣維持在2/25開學,至於陸生延後至2月9號暫緩來台。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因為考量大量群聚感染的風險,在專家的討論後決議延後開學,大專院校延後到2月25號以後開學,並且要求學校依照行事曆的調整,一定得上滿18週。」

雖然教育部同意延後開學,但行事曆的調整須在開學日前報備查並公告,課程仍須排滿18週,要如何把第17、18週於之前上課補課完還需要再討論。

許多家長反彈,認為還是有私立幼兒園仍繼續上學不同調。教育部表示:「因為有些是私幼兒園有些在宣布前就已經開學,因此我們這次評估後覺得並不影響,但仍會要求他們注意防疫。」

陸生持續暫緩來台!

教育部潘文忠部繼續強調,另外陸生仍是暫緩來台,2月9號前都不能入境。但這個時程還會依照中國疫情來做調整,也有可能到了開學陸生仍無法入境。為了因應陸生有可能沒辦法到台灣來,教育部表示我們還是會全力協助他的受教權,包含註冊、選課、請假、復學,那些我們都會協助。

陸生未來將採「安心就學」的措施,也許視訊來上課等等,幫助陸生達成他的學業,會有考量多元的彈性。

研究所考試時間不更動!採高規格防疫

此外,接下來可能適逢各大學校研究所考試,雖然開學時間受到影響,但考試的時間為並不會變動。

針對研究所考試,也將採用「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每位考生都要體溫量測,來進行一個篩檢,如果考生有發燒要獨立的房間內進行考試,維持他的權益。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萬!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200多台商今包機武漢返台!疾管署:直送北中南3處隔離檢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