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47名台商分送3處隔離所!3人不適1童腹痛均送醫

受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而被迫滯留武漢的台人,昨天搭乘專家陸續返台,首批247人於深夜11點50分抵台,經過檢疫後由遊覽車分別送往隔離場所。247人中有1人發燒,2人有呼吸道症狀,1名幼童腹痛(家長陪同),共5人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救治。

台商篩檢分送3處隔離檢疫所

武漢專機昨晚11點將近50分抵達桃園機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其中247名有五位到醫院,有1對母子因為小孩肚子痛,跟疫情沒有關係。另外有3名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隔離檢疫進入負壓病房。剩餘的台商69位到中部檢疫所,28位到烏來檢疫所,145位到林口檢疫所。」

根據了解,飛機一抵台就是停在維修棚內,和外面是隔離開的,工作人員全部都要換上隔離衣檢查,所有的行李都請國軍的化學兵消毒。所有國人第一關是做發燒篩檢,第二關是健康評估,一切檢查到三點才完成,隨即將人送往隔離檢疫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志浩指揮官說明:「昨天由我們同仁先登機,先確認還有身體不舒服,先讓身體沒有不舒服的人先走,離開的時候都有做消毒工作,並且用紅外線篩檢發燒的民眾。派出六位醫生來對不舒服的人做檢查,確實有發覺3位身體不適,當下有安排很多輛的救護車隨即送往醫院,進行過程中非常有秩序。」

這247位的返台的國人,其中非常多小孩,最小的才1歲,全程都是抱著。但大多數的人心情非常穩定,在機場配合度很高,工作人員在非常努力工作。

這些國人到了入住場所,其中有2位心情比較不穩定,覺得可能沒有東西吃,但基本上行為上很配合。

作業人員全副武裝,檢疫耗逾3小時

疾管局、航警局、移民署、海關、地勤及地面作業人員, 所有人都是全副武裝穿上隔離衣、戴口罩執行工作,包括飛機上的機組員也是穿隔離衣執行飛航任務。在三小時完成所有檢疫過程,都是經過化學兵的消毒,包含遊覽車離開機場的時候,維修棚也都做了全車體、機體的消毒,即便到了檢疫所也做同樣的清潔工作,一切遵照高規格滴水不漏。

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補充:「247台商乘坐14部遊覽車,前往3個檢疫所。檢疫所未來會負責這些國人14天的隔離,所有起居、管理,有安全組:保安警察擔任維安工作、後勤組:隔離期間所有的入住者的生活起居,包含膳食、生活備品、廢棄物處理、衛生組:負責在隔離期間,每日的健康管理,已經必要時候後送安排,確保這14天的安全。這些醫護人員分別是部立台北醫院、部立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來擔任。」

陸委會:尚未有第二批包機

陸委會蔡志儒處長:「我方在春節的時候,就已經提出將國人接返,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我們以國人順利返台為考量,在昨天深夜飛機抵台後,政府都有嚴格把關,社會各界都能安心。陸委會、海基會都有到桃機,直到程序完成。」

但陸委會強調,先前有傳出第二班包機在2/5返台,陸委會澄清目前尚未有第二批返台民眾,蔡志儒說這邊我們要澄清,並未還有任何聯繫和協商,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武漢肺炎/200多台商今包機武漢返台!疾管署:直送北中南3處隔離檢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