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7起加強疫情防堵!14天內赴中外籍人士禁止來台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中國疫情持續嚴重,我國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外交部宣布最新的措施,未來2/7開始外籍人士14天內曾到中國後,就不能入境,簽證管制,確保國內公衛安全。

外交部葉非比局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判,以及歐美國家他們的管制措施,我們來做一些參考。過去14日內曾經進入中國大陸(不包含港、澳),外籍人士持免簽證待遇,或是持有有效的簽證人士,只要曾入境中國大陸就不能來台。」

但如果外籍人士有特殊原因需要訪台,(包含急難、人道、或是緊急會議)可以申請入境簽證,需要準備相關文件:包含14日內的旅遊史、7日內的健康檢查證明、簽署切結書、依照來台事由準備相關文件。

如果外籍人士,只是搭乘飛機到中國轉機,外交部表示這並沒有在限制範圍內。但如果外國籍學生有取得居留證,但他曾到中國大陸,只要返台後就是限制居住,但沒有居留證的話還是以一般外籍人士。

陸生暫緩入台時間未定

但如果外籍人士曾到過一級、二級的流行疫情區域,像是湖北、廣東、浙江,外交部表示:「這樣的情況,就是完全不能入境!目前會影響到多少人還不知道。」

對此,外界關心陸生該怎麼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陸生的部分,我們持續展緩2/9,隨著學校開學時間往後延,陸生暫緩時間往後延,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尤其在現在防疫最重要的時間,我們希望將防疫做到最好。」

浙江省升為二級流行區域

另外中國疫情還是持續發燒中,有一些相關新的措施,因為溫州市開始有管制措施,浙江也有八百多起案例,我們決定將浙江列入二級流行區域,實施陸運管制,所有從浙江進來的,也會列入居家檢疫14天。

國內新增102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166名個案,含10名確診、968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99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目前並未新增確診案例,仍維持10名確診個案,且持續進步,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10名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513人,其中38人有症狀已通報(34人已排除、4人檢驗中)。

除台灣之外,國際間累計171例確診病例,分布於25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泰國19例、新加坡18例、日本15例(不含無症狀5人)、香港15例、南韓15例及澳洲12例為多。越南、法國、日本、南韓、美國、泰國、香港、馬來西亞已出現次波感染病例,德國已出現第3波傳染病例,法國則出現醫療人員感染病例,泰國及日本亦相繼出現司機或導遊感染案例。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武漢肺炎/200多台商今包機武漢返台!疾管署:直送北中南3處隔離檢驗所